科技創新點亮羅湖 21家企業即將參展高交會 

2020年11月06日15:59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人民網深圳11月6日電(李申)第22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即將舉行,來自深圳市羅湖區的21家重點企業將集體亮相,秀出各自在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領域的最新技術、最新產品及科研成果。

  “十三五”期間,羅湖產業布局取得重大突破,基礎創新能力大幅提升,招商引資效果顯著,共建成10個專業園區、5個孵化器與19個創客空間,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從2016年的150家增加至2020年400家,並引進百億級、十億級企業各3家。

  11月6日,深圳羅湖“雙周發布”舉行高交會專場,羅湖區科技創新局局長石興中聯合深圳市和信中歐金融科技研究院、深圳市奧拓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巨鼎醫療設備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水水務咨詢有限公司4家企業代表,帶來“科技創新,點亮羅湖未來”主題發布,介紹高交會羅湖展團情況,細數羅湖科技創新發展成就。

  羅湖區科技創新局局長石興中。

  亮相高交會,秀出羅湖新實力

  11月11日至15日,主題為“改善科技生態,激發創新活力”的羅湖展團將亮相深圳會展中心1號館“信息技術與產品”展區。13家人工智能領域企業和8家生命健康領域企業,將向社會展現新時代羅湖科技水平與創新活力。

  “企業作為創新的主體,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石興中表示。近年來,羅湖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年均增幅近40%,2020年達到400家,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都取得一定成就。

  深圳市巨鼎醫療設備有限公司市場總監劉富豪。

  即將參展高交會的深圳市巨鼎醫療設備有限公司,就是在羅湖生根發芽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巨鼎醫療市場總監劉富豪介紹,巨鼎醫療首創膠片自助打印新模式,已覆蓋全國30個省份的3000多家醫院,降低了患者就診時間,提高了醫院運轉效率。

  “此外,我們公司最新研發的便攜式病房,是助力全球抗疫的利器之一,已經獲得全球超過20個國家的採購訂單。”劉富豪指著圖片上家用冰箱大小的白色儀器說明,“一鍵展開后,隻需一個人,10分鐘以內就能把它變為標准的6平方米負壓隔離病房,並帶有空氣淨化的功能。這是全球首創。”

  深圳市深水水務咨詢有限公司技術部經理楊凡。

  深圳市深水水務咨詢有限公司也是高交會羅湖展團中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作為深圳市唯一的水土保持監測及方案編制雙五星資質企業,它專注提供城市水環境綜合服務,多次獲得中國水利工程協會最高獎項“大禹獎”。

  深水水務咨詢有限公司技術部經理楊凡介紹,經過多年發展,深水水務形成了以全過程工程咨詢、水務市政設施運營、環境設施建設運營等為主的全產業鏈的綜合服務。“例如我們公司自主研發的‘廠管河站’智慧排水信息系統,讓排水從源頭可溯、過程可查、去向可知,從排水源頭避免黑臭水體的形成。”

  布局促轉型,發掘核心增長極

  高交會是羅湖高新技術企業發展的階段性成果展示。石興中表示,“十三五”期間,羅湖科技創新取得多項發展。其中之一,就是在產業規劃布局方面,羅湖戰略性新興產業得到快速發展,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三大產業協同發展的局面。

  “羅湖依托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打造羅湖未來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促進羅湖轉型發展、可持續發展。”石興中說。

  大梧桐新興產業帶是羅湖區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科創的重要載體。目前,該產業帶(建成區12平方公裡)已納入省市重點布局,建成10個專業園區、5個孵化器與19個創客空間。核心包括清水河片區(深圳市人工智能產業基地)、東曉布心片區(深圳市生命健康產業基地)和蓮塘片區(深圳市互聯網產業集聚區)。

  在此基礎上,羅湖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發展,基礎創新能力大幅提升。目前,羅湖區新增創新載體總數達到81家,其中2019年新增24個,增長率達42%,增速全市第一﹔新型研發機構數量實現翻番,總數達到21家。

  深圳市和信中歐金融科技研究院首席戰略官宋飛虎。

  深圳市和信中歐金融科技研究院是新型研發機構代表之一,主要從事信息安全、區塊鏈技術,以及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研發工作。核心成員主要來自國內外一流的大學和知名機構的專家教授。

      “從2018年開始,我們研究院進行大量的產業應用探索落地。”研究院首席戰略官宋飛虎以“伊OS透明建設系統”舉例,該系統為建設過程全生命周期提供客觀、可信、可追溯的支持,支持與多方角色和多方系統的數據對接和同步,並引入實時賬本,實現穿透式透明監管。“系統上線至今已服務500多個工程項目,覆蓋項目建造規模達900多億元。”

  研發作動力,環境優化添助力

  隨著產業空間的釋放,羅湖區加快了招商引資的步伐。石興中介紹,“十三五”期間,羅湖引進千萬級企業80多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86家、高成長性企業200多家、新型研發機構6家。

  “10月22日,羅湖舉辦了產業空間推介暨招商大會,現場簽約12個項目,落地產值超千億,其中過半數集聚在大梧桐新興產業帶。”石興中指出,“羅湖區的聚集效應已經越來越明顯。”

  深圳市奧拓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助理吳未。

  大梧桐新興產業帶的清水河重點片區開發已全面啟動。其中,紅崗國際創新廣場引進的三個重點項目,深圳市奧拓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作為國際領先的智能視訊解決方案提供商,我們的解決方案在全球各地被用於頂級品牌的發布會、奧運會以及世界杯的活動。”深圳市奧拓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助理吳未說。

  同時,奧拓電子在銀行智慧網點解決方案、城市燈光視覺、機場視訊系統和會議室一體機等方面都擁有領先技術。“我們服務全國22萬家銀行網點中的7萬家,是廣州白雲機場、洛杉磯機場、新加坡樟宜機場等的視訊系統供應商。”吳未自豪地說,“深圳改革開放40周年的燈光秀也是依托我們平台做的。”

  據悉,奧拓電子重視研發,每年研發投入比佔6%左右。“奧拓電子是典型的依托自主創新和核心技術做強做大的企業。”石興中評價說。

  石興中說,產業空間釋放和招商引資引進的一批優秀企業,在未來五年內預計實現增加產值2821億元,稅收41億元,成為轄區新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但隻引進是遠遠不夠的。區域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引進的企業該如何留住?

  不斷完善科技政策體系、持續優化企業服務、構建親清型政商關系、營造創新氛圍……羅湖用實際行動,讓企業留在羅湖不走了。“非常感謝羅湖一直以來對我們的支持,我們將繼續前進,發光發熱。”宋飛虎說。

  石興中表示,下一步,羅湖將不斷強化科創和戰略新興產業的建設,重視深港創新互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推動打造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和平台。“我相信在羅湖區委區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我們的科技創新、戰略性新興產業一定會越做越強!”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