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屆前沿交叉學科論壇在南科大舉行

2020年12月13日09:12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交叉學科賦能科技創新

  “2017年的諾貝爾化學獎頒給物理學家,獎勵他們解決了生物學問題”。12月12日,在南科大舉行的全國首屆前沿交叉學科論壇暨前沿交叉研究院聯席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前沿交叉學科研究院執行院長湯超以這個例子說明,學科交叉已經成為科技創新的一個主要源泉。

  當天,20多位院士專家、50多所知名高校及研究單位代表齊聚南科大,共同探討前沿交叉學科的發展之路。

  隨著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推動學科交叉融合已成為高校學科發展的新增長點和促進新興學科建設、培養學術領軍人才的有效途徑,對高校未來的整體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本次大會邀請眾多交叉學科領域院士及國內外享有盛名的交叉研究機構參加,為各高校提供相互交流先進經驗及合作的平台,深度探討如何打破傳統學科壁壘,在前沿和交叉學科領域培植新的學科生長點,完善多學科交叉融合的創新動力機制、資源配置機制、組織協調機制、利益保障機制和評價監督機制﹔並以全國前沿交叉研究院聯席會為基礎籌備成立中國交叉科學聯席會,共同促進交叉學科的長期有效發展。

  南方科技大學校長薛其坤在開幕式上表示,世界一流大學發展交叉學科是大勢所趨。今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成立了交叉科學部,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也公布將新增“交叉學科”為新的學科門類,交叉學科的發展已成為我國學科建設的重要方向。他介紹說,南科大於2016年成立了前沿與交叉科學研究院,目前已成立7個交叉研究機構,搭建了一批校級共享的科研平台,累計與跨院系課題組合作聘用了130多名專職交叉學科的研究序列教授、30余名國際訪問教授,累計獲批11億元的科研經費和3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發展已初具規模。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副主任謝心澄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科學研究越來越多地呈現出集成創新、融合發展的新態勢,學科交叉融合已成為當前科學技術發展的重大特征。目前全球已發展形成的交叉學科有2000多門,中國已開設500多門交叉學科﹔從諾貝爾獎來看,最近25年前沿交叉研究獲得諾貝爾獎的比例已接近一半(49.1%)。我國從事交叉研究的科學家群體也已具備一定規模(2020年科學基金各類項目申請中,D類“共性導向,交叉融通”項目近6萬項,佔比10.5%)﹔經初步統計,基金委跨科學部的評審專家群體佔比已達到30.6%。因此,強化學科交叉和尋求新的科研范式已經成為支撐實現科技創新重大突破、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迫切需要。(首席記者 吳吉)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