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快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

2020年12月19日09:32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兩大科學裝置獲得全額資助

  深圳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提速。12月18日,記者從深圳市發改委獲悉,“2020年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關鍵技術和設備研發扶持計劃”擬對深圳綜合粒子設施研究院的兩個建設項目進行全額資助。

  其中,“中能同步輻射衍射極限光源總體規劃和物理設計項目”以研究明確中能同步輻射衍射極限光源核心部件技術指標和物理設計為建設目標,對加速器和光束線站進行物理設計和計算模擬。同時,針對硬X射線衍射實驗技術關鍵設備搭建性能測試平台,為后續高水平建設硬X射線光束線站提供理論支撐。項目的起止年限從2020年11月到2022年4月,總投資為2875.9萬元。

  另一個“中能高重復頻率X射線自由電子激光總體規劃與物理設計項目”以攻關中能高重復頻率X射線自由電子激光裝置關鍵技術與器件為目標,以主體裝置以及輔助設施的整體規劃設計、關鍵部件的物理設計為核心研究內容,同步開展高重復頻率電子槍驅動激光系統預研,為后續主體裝置開工建設提供穩定可靠的技術支撐。該項目的起止年限由2020年11月至2022年10月,總投資2883.5萬元。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8月18日開工建設的深圳綜合粒子設施研究院綜合樓是光明科學城大科學裝置核心區首個開工建設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該綜合樓的建筑面積約33750平方米。(首席記者 王海榮)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