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國家創新型城市名單出爐 深圳創新能力居首

2020年12月27日09:41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創新能力位列榜首

  12月26日,科技部和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分別公布《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監測報告2020》和《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20》,深圳創新能力位列國家創新型城市榜首。

  據悉,今年是該系列報告第二次公開發布。報告構建了包括創新治理力、原始創新力、技術創新力、成果轉化力和創新驅動力5個方面的監測評價指標體系,對國家創新型城市的創新能力進行監測和評價。此次排名前15位的城市依次為:深圳、廣州、杭州、南京、武漢、西安、蘇州、長沙、成都、青島、廈門、無錫、合肥、濟南和寧波。

  報告發現,深圳、廣州、杭州、南京、武漢、蘇州、廈門、無錫、寧波等城市固定資產投資與地區生產總值之比低於60%,意味著這些城市已擺脫投資依賴,走上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之路。

  報告依據主體創新功能(創新能級)的不同,將創新型城市劃分為創新策源地、創新增長極和創新集聚區三大類。報告指出,以深圳、廣州、南京、杭州、武漢為代表的15個創新策源地城市,中央級高校和科研院所多,高端科研人才集聚,原始創新能力強。

  研究發現,城市創新發展的關鍵是人才。深圳、廣州、杭州、蘇州等排名靠前的創新型城市,同時也是在集聚國內外創新創業人才方面表現突出的城市。

  自2008年以來,科技部、國家發改委先后支持78個城市(區)開展創新型城市建設。(記者 綦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