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份《智慧城市邊緣計算白皮書》在深圳發布

2020年12月29日16:50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人民網深圳12月29日電(王星、朱婷婷、王琦)12月29日,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有限公司與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發展集團(下稱“深智城集團”)聯合發布全國首份《智慧城市邊緣計算白皮書》(下稱《白皮書》),填補了邊緣計算在智慧城市建設領域行業規范的空白,為構建邊緣計算產業生態提供了重要的參考。

       深圳是首批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城市,其中智慧城市邊緣計算的建設,是促進智慧城市發展的一個重要環節。此次發布的《白皮書》最大的特色亮點,是以電力行業為典型應用場景進行闡述,讓智慧城市邊緣計算有了具體的案例參考和具體示范,具有更直觀的指導作用,更有利於產業發展落到實處。

       “過去將現場數據傳回數據中心處理,再將處理結果回傳到現場,再發出指令的方式與速度,是無法滿足未來智慧城市需求的。”深圳供電局產業發展部總經理張勇表示,“我們通過邊緣計算,可以就近在物或數據源頭的邊緣側,提供數據處理等智能服務,從而為智能城市提供最強大腦。”

       深圳供電局作為南方電網的子公司,與深智城集團同屬駐深國企,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系。《白皮書》是雙方繼今年8月6日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后落地的首個重要成果,也是“央地合作”,攜手在邊緣計算行業進行科技創新和應用的重要實踐。

       深圳供電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關系國計民生的國有重要骨干企業,將以數字化轉型為抓手,加快建設數字電網,在促進電力行業與邊緣計算產業相互融合方面進行更加深入的探索,以“電力+算力”帶動能源產業能級躍升,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