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7300萬元資助組建重點實驗室

2021年01月14日08:18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15家重點實驗室獲重點“照顧”

  記者1月13日從深圳市科創委獲悉,深圳市惡性血液病精准診療重點實驗室等15家實驗室擬獲得總計7300萬元的組建資助。隨著基礎研究投入的持續增強,全市創新載體達到2693家。

  根據《深圳市科技計劃項目管理辦法》有關規定,深圳市科創委擬對2021年度深圳市重點實驗室組建相關項目進行資助,公示名單顯示,共有15家實驗室在列:深圳大學組建的深圳市惡性血液病精准診療重點實驗室、深圳市高性能特種制造重點實驗室,南方科技大學組建的深圳市仿生機器人與智能系統重點實驗室、深圳市基因調控與系統生物學重點實驗室、深圳市智能醫學工程重點實驗室,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組建的深圳市海洋智能感知與計算重點實驗室,深圳技術大學組建的深圳市超強激光與先進材料技術重點實驗室,深圳市人民醫院組建的深圳市重症感染防治重點實驗室、創建深圳市運動系統組織與功能重建重點實驗室,北京大學深圳醫院組建的深圳市炎症與免疫性疾病重點實驗室,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組建的深圳市生物材料轉化醫學重點實驗室,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基因組研究所組建的深圳市農業合成生物學重點實驗室,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組建的深圳市生物醫藥病毒載體重點實驗室,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組建的深圳市雲安全關鍵技術研究重點實驗室,深圳市星火電子工程公司組建的深圳市警用大數據與人工智能重點實驗室(鵬警實驗室)。

  其中,除了深圳市警用大數據與人工智能重點實驗室(鵬警實驗室)擬獲得300萬元資助外,其他重點實驗室的擬資助標准都是500萬元。

  據介紹,深圳市重點實驗室組建資助的申請者需要具備較強科研實力,研究人員、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等固定人員不少於20人,實驗室成員近2年(2018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被SCI、EI、ISTP、ISR等收錄的論文及獲得授權的知識產權(包括發明、實用新型、非簡單改變產品圖案和形狀的外觀設計、軟件著作權、集成電路布圖設計專有權、植物新品種)合計不少於20項。

  重點實驗室是開展前沿領域基礎研究、培養人才、支撐產業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創新載體。目前,深圳全市創新載體達到2693家,包括國家級創新載體129家。其中,鵬城實驗室已成為國家在深圳布局的首個國家重大科研機構,深圳灣實驗室、深圳量子科學與工程研究院被納入國家重大科研機構建設體系,獲批建設深圳國家應用數學中心。(首席記者 王海榮)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