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以深圳先行示范區標准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2021年01月15日08:10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以深圳先行示范區標准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1月14日,深圳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思想,傳達學習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精神,聽取各區委(大鵬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黨工委)書記,市委各工委、市國資委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並進行評議。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主持會議並講話。深圳市市長陳如桂,深圳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文智,深圳市政協主席林潔,深圳市委副書記鄭軻出席會議。廣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兩新”工委書記武延軍到會指導並作出點評。

  會上,各區委(大鵬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黨工委)書記及市直機關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衛生工委、市國資委黨委書記圍繞抓好基層黨建工作進行述職。與會人員對述職情況進行評議。

  王偉中認真聽取述職並逐一作出點評,充分肯定各區、各黨(工)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深圳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全面貫徹落實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深圳改革開放、創新發展提供了堅強基層基礎保障。同時深刻剖析了我市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對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基層黨建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王偉中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改革創新精神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方面率先示范,以深圳先行示范區標准,組織實施好新一輪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深圳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一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定不移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基層。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方方面面,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進一步完善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發揮作用領導機制,繼續推進模范機關建設,切實把黨的領導融入國企治理、事業單位改革、“兩新”組織黨建各環節。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主動權。二要持續推動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全面落實“第一議題”等學習制度,引導基層黨組織學習運用好總書記教給我們的世界觀、方法論,用好“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工作方法,加強面向全社會的宣傳教育,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深圳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三要堅持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健全完善基層組織體系建設,全面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質量+示范”建設。以培養基層黨組織書記為重點,全面加強基層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推進基層黨建改革創新,構建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工作體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四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肩負好新時代黨中央賦予深圳的歷史使命。在抓好國家重大戰略落地落實,奮力推動“十四五”高質量開局起步上拿出新擔當、展現新作為﹔在構建以人民為中心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系,把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上拿出新擔當、展現新作為﹔在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全力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上拿出新擔當、展現新作為。五要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嚴格落實主體責任,推動形成齊抓共管的基層黨建工作格局。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好黨內制度法規,抓好制度執行,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不斷完善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等制度,強化督導考核和結果運用,推動各級黨組織切實扛起抓基層黨建的政治責任。

  市委常委,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各區委組織部部長,大鵬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組織人事局局長,部分“兩代表一委員”及基層代表等參加會議。(首席記者 綦偉)

(責編:劉淞菱、李語)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