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深圳足音 | 新使命激發深圳發展新動能

2021年01月18日08:09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新使命激發發展新動能

  回望2020,發展無窮期,改革無止境。

  過去一年中,面對一個個“難啃的硬骨頭”,深圳經濟特區堅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綱,以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為總牽引、總要求,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進一步擦亮了經濟特區的“金字招牌”。

  去年3月,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根據《工作要點》,深圳全年部署市各改革專項小組推進實施各領域改革任務7個方面、43項重點改革任務,明確了2020年改革的“路線圖”。

  引人關注的是,每項改革任務將過去的“成果形式”變更為“擬出台政策文件”和“改革預期成效”兩部分。新的變化是為了使每項改革任務目標更加明確、更可量化和具有考核性,利於將改革落到實處,形成“看得見、摸得著、可感受”的改革成效。

  2021年伊始,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傳出好消息:深圳2020年度43項年度改革任務基本完成,向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交上了改革優異答卷。

  2020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對外發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黨中央經過深入研究,決定以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為契機,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一攬子推出27條改革舉措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專門講到了綜合改革試點。

  一年一個重磅政策,一年一個重大利好,深圳迎來歷史上最重要的戰略機遇期。

  綜合改革試點是創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是黨中央首次為一座城市量身定做新時代的改革總綱領,首次採取“實施方案+授權清單”滾動推進的全新方式授權改革,首次以清單授權方式賦予地方在重要領域和關鍵改革環節上有更多的自主權。

  以綜合改革試點為牽引,深圳正逐步推動全面深化改革。

  去年,深圳構建起“1個《實施方案》+1個《分工方案》+N個《改革方案》”落實體系,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在授權事項“把得准”、權限下放“接得住”、立法變通“銜接好”、改革任務“見成效”、改革經驗“可復制”、改革風險“控得住”上下功夫,確保到2022年完成首批綜合授權事項清單任務,到2025年基本完成改革試點任務,為全國制度建設作出重要示范。

  與此同時,在構建開放型經濟新格局上,深圳邁出堅實步伐。

  去年一年,面對嚴峻的外貿形勢,深圳全力做好“六穩”“六保”,積極促出口轉內銷,抓創新轉型升級,外貿在7月份已率先逆轉增長,趨穩向好﹔外貿內銷市場蓬勃發展,以強勁的內生動力暢通國際國內“雙循環”。據深圳海關統計,2020年前3季度,深圳進出口2.18萬億元,同比增長2.7%。

  如今,深圳正積極發揮開放先行的優勢,充分發揮聯通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重要交匯點的優勢,不斷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深圳的擔當作為。(記者 甘霖 楊麗萍)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