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筑工程上線AI審圖系統

2021年01月19日08:07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建筑工程 上線AI審圖系統

  今后,深圳所有房屋建設類施工圖紙,都將通過AI進行審圖抽查。1月18日,住建部試點項目——深圳市建筑工程人工智能審圖系統正式上線,深圳成為全國首個應用人工智能技術進行施工圖質量監管的城市。

  記者了解到,2020年6月,經住建部批准,深圳率先開展建筑工程人工智能審圖試點工作。經過半年的研發,目前已完成建筑、結構、給排水、暖通、電氣五大專業住宅類的國家設計規范AI智能審圖研發,並與深圳市勘察設計管理系統完成對接、正式上線,具備了對國家設計規范智能的審查能力。

  目前,該系統已完成40家中大型設計院、53個項目的內測工作。經驗証,AI查出的問題數量是人工審核發現問題近7倍,審查效率相較人工提高近9倍。深圳AI審圖上線后,將試運行3個月,原有施工圖質量監管“雙隨機”原則仍保持不變。

  市住建局稱,市、區住建部門對抽查到的房建類項目,將首先應用人工智能進行審查,再進行人工審查、復核,並將最終審查結果發至相關單位,督促其完成整改工作。(記者 李秀瑜)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