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醒春天

2021年02月20日08:41  來源:深圳晚報
 
原標題:叫醒春天

  在南嶺溪水間飛舞的紅尾水鴝。記者 李晶川 攝

  桂山島上的木棉花與紅耳鵯。記者 李晶川 攝

  掠過山林溪水的白鷴。記者 李晶川 攝

  南嶺山間盛開的油菜花。記者 李晶川 攝

  初春,廣東南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暖陽映照著山林,放眼望去,山間的原野裡,是一片片金黃色的油菜花、粉紅色的櫻花和紅艷艷的桃花。山崖上,雪白的梨花、深山含笑和五彩繽紛的山花在春風裡搖曳著沁人心脾的芬芳。嶺南的早春,就是一幅色彩斑斕的美麗畫板。

  山林中,不時傳來悅耳的鳥鳴。朱背啄花鳥、叉尾太陽鳥、黃腰柳鶯、暗綠繡眼鳥、黑喉紅尾鴝像一群活潑的小精靈在花間飛來飛去,不時落在花間啄食花蜜。可別以為它們在“辣手摧花”,其實花與鳥之間是有著“合作協議”的——花兒的慷慨換來的是鳥兒的授粉,在萬物萌發的春天,花與鳥就這樣彼此創造了繁衍新生命的條件。大自然從來不會有意偏袒任何物種,和諧共生才是不二法則。

  深山之中溪水淙淙。紅尾水鴝在水邊上下翻飛,在進行高難度的“飛行表演”——這是它們捕獵的獨門絕技,每一次飛騰翻轉,都是一次成功的獵殺,這不,隻見它突然一個俯沖,一隻貼著水面飛行的樹蜂轉眼就成了它的美餐。赤紅山椒鳥、紫嘯鶇、黑短腳鵯和栗背短腳鵯也沒閑著,仿佛知道新春已經到來,爭先恐后地吃起了“春節大餐”。忽然,密林深處一道白羽從溪水上掠過——那是有著“玄素先生”美稱的廣東省鳥白鷴。作為廣東生物資源最為豐富的自然保護區、最大的生物物種基因庫,南嶺自然保護區果然名不虛傳。

  讓我們把視線轉向中國第三大群島——萬山群島,看看那裡的春天又是怎樣的風韻。

  在萬山群島的核心之處,桂山島宛如浮在萬頃碧波中的一顆珍珠。伶仃洋面舳艫千裡,這裡是從珠江口進入南海的海上交通要道,港珠澳大橋橫貫桂山海域,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地位。

  這裡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絕唱歌詠之地。文天祥雕像憑海而立,訪勝觀景,穿越古今,嶺南的春天,既有華麗,又有底蘊。

  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嶺南最壯美的海上日出和日落。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春天的美好,春天的希望,都在輕柔的風語中,都在磅礡的濤聲裡。

  嶺南的春天很有特點。很短,短到讓人不知不覺就已經悄然離去。像一位一流的短跑健將,在新年伊始,讓每一個置身其中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速度與激情。

  嶺南的春天,就這樣來了。一年之計在於春,美好的生活,剛剛開始。(記者 李晶川)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