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擬建兩條高速磁懸浮

2021年02月22日08:40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廣東擬建兩條高速磁懸浮

  近日,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發布了《廣東省國土空間規劃2020—2035年》公眾版,對未來15年的國土空間安排進行了簡要解讀。

  備受矚目的是,兩條磁懸浮高速首次浮出水面。

  《規劃》明確:省域空間內將預留縱橫兩條高速磁懸浮廊道,分別是縱向的京港澳高速磁懸浮以及橫向沿海的滬(深)廣高速磁懸浮廊道。從線路的走向上看,京港澳高速磁懸浮對應的是“三橫六縱兩聯”中的京港澳通道,滬(深)廣高速磁懸浮對應的是國家沿海通道。滬(深)廣高速磁懸浮沿海途經上海、汕尾、深圳和廣州。京港澳高速磁懸浮在廣東省內則自南向北串聯珠海、廣州和韶關。兩條磁懸浮高速的交會點都在廣州。

  這也是廣東首次提出預留建設滬(深)廣高速磁懸浮通道。據測算,深圳到上海約1500公裡,如時速以600公裡算,大約2.5小時就可以互通深滬兩市。深圳至北京約2200公裡,如果乘坐京港澳高速磁懸浮,大約3.6小時可到達北京,比高鐵要節省超一半時間。

  廣州—深圳磁懸浮或率先建設

  要注意的是,《規劃》提出的滬(深)廣高速磁懸浮目前僅是預留的廊道,並非進入規劃建設階段的新線路。不過,根據此前官方公布的信息看,滬(深)廣高速磁懸浮首先建設的極可能是廣深段。

  2020年9月,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在“創新與新興產業發展國際會議”上表示,當前中國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列車已進行的選線方案研究共有兩條,分別是滬杭磁浮與廣深磁浮。其中,廣深磁浮將選取廣州東至深圳香蜜湖東站方案,全長約110公裡,設廣州東站、東莞蛤地站、深圳香蜜湖站,未來有望接入香港九龍站。

  按照時速600公裡計算,廣深磁懸浮鐵路投入運營后,廣深兩個機場或隻需20多分鐘(含停站時間)即可到達。

  廣深同城化:打造兩市中心城區的高速通道

  目前,廣州和深圳的交通已十分便捷。時速200公裡的廣深鐵路、時速350公裡的廣深港高速鐵路,使兩個城市時空距離越來越近。但兩地之間的交通壓力也開始顯現,尤其是節假日。記者梳理發現,對廣深之間的高速磁懸浮通道,當前市場預期的備選方案如下:

  一、白雲機場-廣州火車站-南沙樞紐-寶安機場-前海-香港西九龍﹔

  二、白雲機場-珠江新城-南沙樞紐-寶安機場-前海-香港西九龍﹔

  三、白雲機場-天河公園-寶安機場-前海-香港西九龍﹔

  四、白雲機場-天河公園-東莞市中心-福田-香港西九龍。

  從目前公開的線路方案可以看出,專家們更傾向從廣州東站到深圳香蜜湖方案。

  廣東謀劃五大都市圈

  除了磁懸浮,《規劃》還提出,廣東將以超大特大城市以及輻射帶動功能強的大城市為中心,以1小時通勤圈為基本范圍,建設廣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珠江口西岸都市圈、汕潮揭都市圈、湛茂都市圈等5個現代化都市圈。

  此外,《規劃》將計劃構建“12312”交通圈。粵港澳大灣區、汕潮揭都市圈和湛茂都市圈內部1小時交通圈﹔粵港澳大灣區至粵東西北地區形成2小時交通圈﹔3小時通達全國、東南亞主要城市﹔12小時通達全球主要城市。

  為此,廣東要構建“三橫六縱兩聯”的綜合交通體系。《規劃》提出,未來廣東將形成“一核兩極多支點”的空間格局。

  “一核”指未來將強化珠三角核心引領作用,推動廣州深圳雙城聯動,推進珠江口東西兩岸融合發展,攜手港澳共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形成帶動全省發展的主動力源。

  “兩極”則包括支持汕頭湛江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培育汕潮揭都市圈和湛茂都市圈,推動港產城有效銜接聯動協同,把東西兩翼地區打造成全省新的增長極,與珠三角沿海地區共同打造世界級沿海經濟帶。

  “多支點”則意味著未來將建設若干個重要發展支點,增強汕尾、陽江的戰略支點功能,打造珠三角產業轉移承載地、產業鏈延伸區和產業集群配套基地,增強韶關、清遠、雲浮、河源、梅州等北部生態發展區,地級市中心城區的綜合服務能力。(駐穗記者 張瑩 姚嘉莉)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