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鼓勵建設人工沙灘

2021年03月03日08:39  來源:深圳晚報
 
原標題:深圳鼓勵建設人工沙灘

浴場型沙灘——大梅沙海灘。深圳晚報記者 寧杰文 攝

  3月2日記者獲悉,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在官網發布《深圳市沙灘資源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各界征求意見。《辦法》明確鼓勵建設人工沙灘,增加濱海公共開放空間,並將率先在深圳灣和前海實施推進。

  據了解,深圳目前共有50個濱海沙灘,分為政府管、企業管兩類。除鹽田區大小梅沙兩個沙灘外,48個沙灘位於大鵬新區。根據先行示范區“加強陸海統籌,保護自然岸線”等要求,以及《深圳經濟特區海域使用管理條例》,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牽頭制定了《辦法》,對沙灘資源保護、保護型沙灘的管理、浴場型沙灘的管理、休憩型沙灘的管理,以及各部門關於沙灘賽事、沙灘建設和修復、海洋垃圾和灘面下海漂垃圾處理、休閑旅游船舶監管等職能分工和監督等,首次予以明確,並將以市政府規范性文件形式發布。

  根據《辦法》,深圳沙灘資源分為保護型沙灘和開放型沙灘兩大類。保護型沙灘,即因生態保護及國防、軍事需要,或根據核電、油氣等重大危險設施安全管控需要,以保護為主要方式,不對外提供公共服務的沙灘﹔開放型沙灘,可以在採取合理保護措施的情況下適度對外開放,分為浴場型沙灘和休憩型沙灘。其中,浴場型沙灘對外公共開放,收取門票應當依法取得價格主管部門的批准,並向社會公示。休憩型沙灘類似於市政公園的屬性,應對外免費開放並不得收取門票。

  此外,《辦法》提出,將依托市財政給予大鵬新區和一些資源品質好的沙灘必要支持,由市直部門進行市政公園建設和管理,將深圳沙灘、海岸線打造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靚麗名片。(記者 徐婭 實習生 曹宣)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