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五一假期將至 疾控專家:四類人員不要參加聚集活動

2021年03月24日08:38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疾控專家:四類人員不要參加聚集活動

  清明假期將至,五一小長假也不遠了,不少市民籌劃著出游。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市民能否安心出游?出門旅游又該注意什麼?3月23日,記者採訪深圳市疾控中心健教所副所長呂星,她提醒市民要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非必要不要出境旅游,國內出行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少近人堆等個人防護。此外,不要食用野生蘑菇、野生河豚,去郊野游玩要防大螞蟻叮咬。

  “目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平穩,然而,近期全球多國報告新冠病毒突變株。境外輸入風險依然存在,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清明、五一假期,市民出行仍要保持警惕,做好個人防護。”呂星說,這四類人員不要參加聚集活動:14天內有境外(含國外和港台)旅居史人員,14天內有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密切接觸者解除14天隔離未滿7天人員,有發熱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狀人員。

  呂星提醒市民,出行前,要提前了解當地的疫情情況和旅游景區防控措施,並准備好口罩、酒精濕巾、免洗洗手液等物品。出行過程中,市民要佩戴好口罩,注意手部衛生,盡量保持一米以上的人際距離。出游期間,市民要注意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如果出現發熱、乏力、腹瀉等相關症狀時,應立即到就近醫療機構就診,就診途中要做好個人防護。

  每年春夏季也是毒蘑菇中毒的高發季節。多數毒蘑菇長得和可食用菇類相似,無法用肉眼辨別。清明、五一假期期間,市民外出踏青賞花時,一定不要採食野生蘑菇。如誤食毒蘑菇,應立即呼叫救護車,加蓋毛毯保溫,保留毒蘑菇樣本,以查明中毒原因。近日,我省個別地區發生食用河豚引發食物中毒事件。呂星提醒市民不購買、不自行捕撈和食用野生河豚。(記者 羅莉瓊 通訊員 深疾控)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