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舉行清明生態葬公益活動

2021年04月01日08:52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舉行清明生態葬

海葬活動現場。 深圳商報記者 鐘華登 攝

  3月31日,由深圳市民政局、市文明辦、市規劃與自然資源局主辦,深圳市殯管所承辦的深圳市2021年清明生態葬公益活動如期舉行。參與本次海葬的骨灰123具,參與樹葬的骨灰107具,深圳是國內較早推廣“生態葬”的城市,引導市民樹立現代殯葬理念,推行科學、文明、環保的殯葬方式。

  記者從市殯管所獲悉,參與本次海葬的骨灰123具,深圳戶籍的骨灰55具,紅十字會的遺體、器官捐贈者骨灰3具,來自貴陽市的骨灰19具﹔參與樹葬的骨灰107具,其中,深圳戶籍骨灰60具。至此,深圳市已累計舉辦了45次骨灰海葬活動,共37730具骨灰撒進大海﹔累計舉辦了15次樹葬活動,共751具骨灰長眠樹下。

  為創優質生態葬服務品牌,推進我市生態葬標准化建設。2020年,深圳市殯葬管理所對生態葬進行品牌設計,推出深圳海葬、樹葬標識,車輛標牌,船隻標牌、工作人員馬甲、海葬豎旗等,全部統一風格,藍色為主,白色為輔。藍色,代表著生態葬的“藍色選擇”﹔白色,庄嚴肅穆,傳遞出對選擇生態葬者的尊重和敬意。

  活動現場,工作人員統一穿著藍色的馬甲,帶著白色的帽子,指引家屬們乘車,上船,領取骨灰。為了提供更周到的服務,讓家屬們清楚活動流程和細節,工作人員還專門建了生態葬活動微信群,為家屬們解疑答惑。

  在庄嚴肅穆的音樂伴奏聲中,禮儀人員現場宣讀了海葬祭文,全體家屬默哀。骨灰撒海前,一場追思會在船艙內進行。追思會結束后,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逝者親屬們將骨灰小心取出,將事先准備好的鮮花和逝者骨灰一同撒向大海。

  一位滿頭白發的老人家,從黑龍江佳木斯來到深圳,把她年僅24歲的女兒骨灰撒向了大海,白色的海浪將骨灰和黃白相間的花瓣漂向大海。“我女兒喜歡沿海城市,喜歡大海,我就借這個機會讓她回歸大海。”原來,老人的女兒已去世23年,1997年,她的女兒從沈陽音樂學院畢業后,來到了美麗的深圳工作,可惜命運捉弄人,工作一年多便因病去世,盡管已經過去20多年。老人不斷掩面啜泣,字語間流露著對女兒無盡的思念,眼淚幾乎連成了線,模糊了雙眼。(記者 黃磊)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