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在全國率先開展碳通量監測

2021年04月04日08:09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在全國率先開展碳通量監測

  記者從深圳市生態環境局獲悉,深圳在全國率先開展碳通量監測,試點地區2020年CO2通量監測數據顯示,深圳市水熱潛力較好,植被質量較高。

  作為全國生態環境監測系統率先開展碳通量監測的單位,深圳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站自2018年開始,基於渦度相關技術(Eddy Covariance Technique,EC),在楊梅坑生態監測中心站和田心山生態監測子站開展了碳通量監測。碳通量 (Carbon flux)是碳循環研究中一個最基本的概念,表述生態系統通過某一生態斷面的碳元素的總量。根據2020年的CO2通量監測數據,楊梅坑和田心山區域全年均為淨碳匯。其中,楊梅坑、田心山CO2通量年度平均值和夏季碳吸收峰值均大於國內外城市郊區的碳吸收通量,表明深圳市水熱潛力較好,植被質量較高。

  深圳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站有關負責人表示,城市的植被是重要的碳匯,可以吸收建成區的碳排放。隨著深圳城市生態保護工作力度持續加大,深圳市生態環境質量已有較大的提升,整體生態系統碳吸收潛力較大。深圳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站開展的碳通量監測工作將為深圳率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提供堅實的數據支撐。(記者 竇延文)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