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宗醫保套現案開庭

2021年04月04日08:14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首宗醫保套現案開庭

  記者從深圳市檢察院獲悉,近日,由深圳市福田區檢察院依法提起公訴的熊某某等11名被告人涉嫌利用醫保卡套現詐騙罪、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一案一審公開開庭審理。該案是深圳市首宗以醫保卡套現中介人員為打擊對象,查獲人數最多、利益鏈分工最細、金額最大的團伙詐騙社會醫療保險金、銷贓藥品的案件。

  據了解,2019年3月開始,被告人熊某某伙同被告人黃某某等人在本市共同實施醫保卡套現詐騙。他們在醫院、公交車站、路邊張貼小卡片。

  當有套現需求的持卡人和他們聯系見面時,熊某某等人首先會要求持卡人手持醫保卡拍照,用以向醫生謊稱自己獲得了持卡人“授權”開藥。之后,雙方按照約定的套現金額打五折返現給持卡人、收取醫保卡。被告人熊某某按照醫保卡的數量和套現金額向其他負責收卡的同伙支付好處費。

  隨后,被告人熊某某等人前往南山區、福田區、羅湖區等地的醫院、社康中心、藥店虛開處方,刷收購來的醫保卡套取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等處方藥,再以七折左右的價格將藥銷售給藥店經營人謝某某和醫藥代表林某某、胡某某等人。經核實本案中,大多數涉案藥品最后通過快遞流向潮汕地區。

  被告人熊某某還與熟悉的藥店經營人蔡某某合作,在不拿藥的情況下直接空刷醫保卡套取現金。

  檢察官經審查后認定,至案發日,該案被告人熊某某及其同伙收集他人醫保卡累計達232張,騙取社會醫療保險基金共計人民幣115.8萬余元。

  該案11名被告人分工明確,其中負責上游收卡的人員5名,負責銷贓的人員2名,下游負責收購藥品的人員4名。

  檢察官提醒:醫保基金如果不能良好運作,受損害的將是所有人的利益。每位參保人需以本案為鑒,深刻認識到醫保卡個人賬戶中的余額是“救命錢”,在參保人生病需要個人繳納較多費用時,個人賬戶裡積累的資金就能發揮作用,如果僅僅為了眼前利益選擇“折現變現”,這對參保人自身是一種不可預估的損害。同時,參保人參與套現醫保卡詐騙構成犯罪的,也將被追究刑事責任。(記者 吳維 通訊員 周洪國 向心悅)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