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安托山自然藝術公園開工建設

2021年04月08日08:38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安托山自然藝術公園開工建設

  安托山自然藝術公園設計效果圖。受訪單位供圖

  4月7日,集生態、藝術、景觀、雕塑為一體的深圳市“安托山自然藝術公園”正式開工。在總體設計上,安托山自然藝術公園將通過藝術激活自然,打造具有五種主題特色的公園,即“山體崖壁公園”“人文藝術公園”“森林溪谷公園”“智慧休閑公園”“低碳循環公園”。

  安托山自然藝術公園地處深圳市福田區中心地帶,規劃面積54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游客中心、公園管理用房、主題畫廊、茶室、園路、環山棧道、水體、綠化等相關配套工程。集景觀、生態、雕塑藝術為一體的自然藝術公園,提供休閑娛樂、藝術鑒賞、生態科普、文化交流及運動健身等功能服務。

  安托山見証了深圳填海造陸的過程,安托山採石場曾深度參與深圳的城市建設,從安托山開採的石料被用於深圳建設時的填海工程,見証深圳的高速發展。這一獨特的經歷成為藝術賦能,生態建園的靈感起源。通過自然藝術公園和博物館群的建設,安托山將哺育城市文化藝術新風,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山體崖壁公園。如今,安托山將演變為融入城市生活的綠色景觀設施。依托崖壁,塑造以石為題,與時為友的城市景觀地標,漫步崖壁,自然與人工交相輝映,構筑山海城市的精神堡壘。

  在未來,這裡還將成為森林溪谷公園、人文藝術公園、智慧休閑公園和低碳循環公園。安托山自然藝術公園順延現狀地勢地形,將巧妙利用山谷的匯水優勢,回收利用安托山的每一滴雨水,形成潺潺溪谷,打造繁華都市中的森林溪谷秘境。此外,公園三類展區將構建多層級多尺度的藝術場地,打造多元的城市藝術網絡。崖壁展區,岩石肌理與場所記憶,為藝術家提供創意空間﹔花園展區,爾草、木境、岩石、丘陵四座主題花園,是大地藝術的載體﹔林中客廳,12座視線最佳場地,承載融入城市森林的雕塑藝術品和互動藝術裝置。

  安托山自然藝術公園作為2021年福田區重點項目之一,將打造具有核心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生態藝術客廳,為市民提供更宜人的高品質公共空間,引領灣區國際藝術交流,將安托山建成大灣區最具有生態能量和藝術感召力的公園。(記者 劉虹辰 巫偉敏)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