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開展野生動物放歸活動

2021年04月08日08:44  來源:深圳晚報
 
原標題:真好!14隻野生鳥兒再度飛翔藍天

▲熱心市民和工作人員一起放歸猛禽黑耳鳶。 深圳晚報記者 徐婭 攝

   “1,2,3,鳥兒飛啦!”4月7日,深圳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處、深圳市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以及深圳野生動物園在壩光銀葉樹濕地公園聯合組織開展了一次野生鳥類放歸活動,共放歸野生鳥類14隻,均屬於國家保護野生動物。此為廣東省暨深圳市第40屆“愛鳥周”系列活動之一。

  當天下午3時,專業人員將2隻白胸苦惡鳥,1隻小白鷺,1隻池鷺,1隻紅嘴藍雀,3隻珠頸班鳩,1隻褐翅鴉鵑,1隻蛇雕,2隻黑耳鳶,1隻鷹鸮,1隻鳳頭鷹等共計14隻野生鳥類順利帶到目的地,並按照相關規程進行放歸。雖然是工作日放歸,但仍然吸引了不少市民圍觀,見証野生鳥類回歸自然的溫暖時刻。

  據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處相關人員介紹,此次實施放歸的14隻野生鳥類,均屬於國家保護野生動物,且在深圳都有自然種群分布。這批動物於今年2月陸續進入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實施收容救護工作,在這之前都有不同程度的受傷情況,經過救護中心工作人員的精心護理和積極治療后,現已達到野外放歸標准。組織這樣的鳥類科普宣傳活動,旨在進一步增強公眾對野生動物的保護意識,形成愛鳥護鳥的良好輿論氛圍,助力野生鳥類鄰居重返自然。

  深圳屬南亞熱帶海洋性氣候,自然條件得天獨厚,野生動物資源較為豐富。根據我市開展的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數據統計,截至今年2月,我市有陸域本土野生脊椎動物585種。調查的陸域野生動物中,國家I級保護野生動物15種,國家II級保護野生動物77種。我市區域性特有的野生動物有劉氏掌突蟾、白刺湍蛙、深圳后棱蛇,較常見的大型哺乳動物有獼猴、野豬、豹貓。

  據悉,野生動物的規范放歸是一項科學、嚴謹並受法律保護的工作。人們主動將救護、捕獲,甚至購買的野生動物放生至野外環境,出發點固然是好的,但隨意放生野生動物往往也會帶來不少意料不到的問題,甚至造成不良后果,例如被放生野生動物,如果將其放生至不適宜生存的野外環境,可能導致其無法生存而死亡﹔隨意放生還可能助長不法分子以此為業,通過非法獵捕倒賣放生動物而謀取利益,從而破壞野生動物資源和生態平衡。野生動物的規范放歸是受法律保護的科學行為,隨意放生野生動物將依法承擔法律責任,廣大市民朋友應該科學放歸,切勿隨意放生野生動物。(記者 徐婭 通訊員 羅林)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