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龍崗打造全市首個“無訟社區”

2021年04月15日08:50  來源:深圳晚報
 
原標題:打造全市首個“無訟社區” 創新訴源治理新樣本

▲啟動儀式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4月14日上午,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法院攜手龍崗區吉華街道辦舉辦“無訟社區”創建活動,雙方簽訂《關於共建無訟社區的合作框架協議》,這是全市首次創建“無訟社區”。

  據悉,此次將在中海怡翠和光華兩個社區率先試點“無訟社區”創建活動,開展訴源治理、訴調對接、司法確認、司法宣傳等工作。“無訟社區”創建工作將以法院為主導,在吉華街道原有的“3+3+6”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模式的基礎上,創新治理方法,加強法治宣傳,打造多元化過硬調解隊伍,加大訴前聯調特別是司法確認力度,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以期在兩個試點社區率先實現“零訴訟”。

  龍崗區人民法院院長汪洪表示,試點工作取得經驗后,將在全區全面創建“無訟社區”,推動更多法治力量下沉到基層一線,加強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前端化解、關口把控,從源頭上減少訴訟增量,努力實現“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記者 伊宵鴻 通訊員 張建國)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