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首次亮相深圳

2021年04月18日08:59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 首次亮相深圳

▲指揮家呂嘉。

  今年恰逢歌劇大師威爾第逝世120周年。4月16日晚,華人指揮大師呂嘉攜手縱貫交響樂和歌劇領域的樂團——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在深圳音樂廳共同呈現了威爾第歌劇作品集萃及勃拉姆斯的鴻篇大作。

  當晚,隨著熱情有力、旋律明朗的歌劇《納布科》序曲的奏響,“紀念威爾第逝世120周年:呂嘉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音樂會”拉開大幕。在呂嘉執棒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音樂會聯袂歌唱家宋元明、王沖,在上半場為觀眾演繹了威爾第多部歌劇的選段,包括《奧賽羅》選段“頌贊的祈禱”,《游吟詩人》選段“一個寧靜的夜晚”“柴堆上的烈火熊熊”,《路易絲·米勒》選段“但願可以抗拒命運”,《茶花女》選段“親愛的,我們要離開巴黎”。

  上半場最后,當《茶花女》選段“飲酒歌”唱響時,全場觀眾紛紛跟唱起來,現場氣氛越來越熱烈。

  呂嘉在演出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此次音樂會的選曲囊括了威爾第各個時期的作品,包括早期的《納布科》,中期的《茶花女》,晚期的《奧賽羅》,其中有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也有大家幾乎沒聽過的如《路易絲·米勒》。呂嘉說:“威爾第享年88歲,經歷了意大利獨立之前和之后的時代,他活到老學到老、寫到老,所以作品內容非常豐富。”

  呂嘉表示,威爾第歌劇繼承了意大利的戲劇傳統和美聲唱法,從技巧、表現形式、內容各方面,包括旋律和合唱,都到達了古典意大利歌劇的頂峰,特別是在聲音音樂的技巧上把意大利傳統的歌唱技法發揚光大。“所以聲樂比賽沒有人唱普契尼,都是唱威爾第,更能表現出歌唱家各方面的素養和水准。”

  呂嘉說:“我們這次的兩位歌唱家也非常優秀。宋元明在維也納生活和工作了很多年,有著爐火純青的德語和意大利語演唱技藝﹔王沖作為國家大劇院駐院歌唱家,多年活躍在歌劇舞台上、表演經驗極其豐富。深圳觀眾們可以從中領略到國家大劇院獨一份的歌劇藝術魅力。”

  音樂會下半場的勃拉姆斯《F大調第三號交響曲》也是指揮呂嘉精心挑選的作品。沉靜與高亢交織,浪漫與細膩映襯,展現古典音樂的嚴謹與精妙。

  成立11年來,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雖然定期舉行國際性巡演,屢登歐美各大音樂重鎮舞台,卻極少在北京以外的國內城市亮相。此次首次舉辦國內巡演,樂團已先后在南京、上海、武漢、長沙獻演,深圳、廣州是最后兩站。(記者 祁琦/文 韓墨/圖)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