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態堡壘”,黨建聯創是金鑰匙

2021年04月21日17:18  來源:讀創
 
原標題:讀創觀察 | 打造“生態堡壘”,黨建聯創是金鑰匙

  據媒體報道,4月20日深圳福田“生態堡壘”黨建聯創全面啟動,中建一局承建的深圳中醫肛腸醫院項目工地舉行項目開放日活動,成為周邊居民攝影採風的網紅打卡地。從避之不及的臟亂差工地,到優雅採風的網紅打卡地,這個跨度確實不小。充分說明了深圳建設施工行業正在以黨建引領為推手,聚焦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

  要管好高密度一線城市的建筑工地並不容易。人們可以看到,一個個圍檔工地,既是熱火朝天的建設熱地,也有可能是市民投訴的噪聲源,路面拋洒的污染源,超時加班和超強光照的問題源。如何解決這些常態化反復性頑症?福田區全面啟動黨建聯創,打造“生態堡壘”,可謂找到了建設工地多方治理的金鑰匙。

  黨建聯創好在多方聯動,整體聯動。常言道,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而黨建聯創這把金鑰匙可以打開多個問題之鎖,為工地治理提供一個整體性、系統性、綜合性的解決方案。“生態堡壘”聯建聯動緊扣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建設工地治理注入思想靈魂。黨建聯動改變了工地管理各類執法隊伍各自為戰的碎片式管理辦法,改變了過度依賴執法罰款的惡性循環,為系統解決、源頭治理提供了一個大底盤、大平台、大接口。

  黨建聯創突出生態綠色,體現了城市發展的高質量方向。建設施工行業長期承擔城市民生項目和基礎設施項目,是深圳特區高速城市化和現代化的功臣。同時我們也要看到,與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相比,城市建設施工行業還存在著自身發展不充分不平衡,管理手段與新發展理念還有相當的差距,管理質量還有相當盲點和堵點。隨著我國城市化從高速度轉向高質量,施工建設行業要從速度主導型轉向質量主導型,從單純開發型轉向生態開發型。工地是民生項目的主陣地,也是城市生態環境的創建空間。共建“生態堡壘”,讓生態與施工一體推進,有望改變過去兩張皮、不同步的現象。

  黨建聯創突出辦實事,開新局。今年是黨的百年華誕和黨史教育年,“生態堡壘”黨建聯創要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前進的力量。中建一局在新中國建設史跑出了自己的歷史印跡,在新中國工業化時期被建筑工程部和全國建筑工會授予“工業建筑的先鋒,南征北戰的鐵軍”的光榮稱號。新時期中建一局轉戰深圳特區,把中國質量和工匠精神演繹到深圳重大城市項目和民生項目。在深圳中心區今年“生態堡壘”黨建聯創活動中,中建一局項目工地率先行動爭創黨建標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重在學、知、行結合融通,重要的是為百姓美好生活和城市優美環境辦好事解難事。

  黨建聯創突出美麗灣區、美麗深圳建設。美麗灣區美麗深圳建設人人有責,深圳各建設施工單位更是責無旁貸。長期以來一塊圍擋隔住了建設工地與周邊居民的交流視線,在市民眼裡,施工方成了隔板裡邊的陌生人。施工主體要改變隻重業務的包工頭思維,通過黨建融入社區,融入美麗深圳建設。可喜的是,福田各施工行業正通過黨建引領把各方力量凝聚起來,讓建設項目不再是由圍擋隔開的城市生態孤島,而是成為與市民攜手共建的生態堡壘。通過黨建共建聯創,讓工地更文明,更美麗,更親和,既是施工建設空間,在開放日也可以成為市民感受重點民生工程建設過程的網紅打卡地。(評論員 黃青山)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