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每萬人擁有專利119.1件

2021年04月27日08:45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每萬人擁有專利119.1件

  4月26日,第21個世界知識產權日之際,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識產權局)舉行“深圳市知識產權工作成果發布會”,向社會公布部分有代表意義的項目成果,宣貫知識產權有關政策。

  近年來,深圳始終把知識產權作為創新驅動發展和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支撐,相繼出台了一系列知識產權政策措施,設立知識產權專項資金,建立高校知識產權大數據平台,促進知識產權証券化,加強知識產權海外維權系列指引,支持企業提升競爭力,運用環境不斷優化,保護效能不斷提升,管理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取得了豐碩成果。

  去年深圳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19.1件,約為全國平均水平(15.8件)的8倍,有效發明專利5年以上維持率達83.77%,遠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知識產權創造能力再上新台階。

  據介紹,2020年,深圳在知識產權運營方面,培育近30個高價值專利組合,布局8家商標品牌示范基地,建設4家知識產權大數據平台,開展3項專利導航試點,在9個重點行業開展知識產權分析評議。知識產權金融方面,持續完善知識產權金融公共服務體系。2020年共推動7單知識產權証券化產品獲批發行,向深圳市18家開展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的企業實施貼息貼補資助,向67家投保專利保險企業實施保費資助,有效提升了深圳市知識產權創造、運用和服務水平。

  接下來,深圳市場監管部門將繼續以打造知識產權強國建設高地為目標,深入實施知識產權戰略,推進國家知識產權強市建設,為深圳市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打下堅實基礎。(記者 李佳佳)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