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碳市場啟動以來減排量超640萬噸

2021年05月08日08:30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碳市場啟動以來 減排量超640萬噸

  5月7日,深圳排放權交易所的統計顯示,深圳碳市場配額累計總成交量約5900.51萬噸,總成交金額約13.85億元,核証自願減排量(CCER)成交量約2023.36萬噸。深圳以全國試點碳市場2.5%的配額規模,實現了15.8%的交易量和17%的交易額。

  目前,深圳全市2020年度碳排放管控單位共計690家。

  值得一提的是,加強碳排放管控還對企業的科技創新能力形成了正向提振。交易所測算,管控單位碳排放每減少1%,其專利申請數量增加1.8%﹔每盈余1萬噸配額,專利申請數增加354件。碳交易機制激勵企業走出了一條以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與此同時,深圳碳市場也成為撬動深圳經濟實現低碳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杠杆。據統計,深圳碳市場啟動以來絕對減排量超640萬噸,管控的制造業企業平均碳強度下降39%。與此同時,其工業增加值增長67.1%,在保持增加值上漲的同時實現了碳排放量和碳強度的雙重下降,經濟增長與碳排放脫鉤趨勢初顯。(首席記者 王海榮)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