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七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

2021年05月16日08:48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市七屆人大一次會議隆重開幕

覃偉中作政府工作報告。

駱文智主持開幕大會。

5月15日,深圳市第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市民中心開幕。 深圳特區報記者 何龍 劉羽潔 楊少昆 攝

  5月15日上午,深圳市第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市民中心隆重開幕。500多名新一屆市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出席大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開幕大會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駱文智主持。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偉中、鄭軻、程步一、蔣宇揚、彭海斌、裴蕾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市領導覃偉中、林潔、艾學峰、劉連生、馮玲、黃敏、余新國、聶新平、王強、張勇、楊芝春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老領導劉玉浦、鄭良玉、於幼軍、方苞、李容根、李統書、王順生、丘海、戴北方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時30分,駱文智宣布:深圳市第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會場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根據會議議程,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代理市長覃偉中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他的報告分為三部分,一、“十三五”時期發展成就﹔二、“十四五”時期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三、2021年工作安排。

  覃偉中從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等十個方面對“十三五”時期的發展成就進行了總結。他說,回顧“十三五”的奮斗歷程,我們取得了來之不易的發展成績。最令人難忘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深圳山高水長的關懷厚愛,對深圳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的褒獎肯定,對深圳恩重如山的巨大支持,這是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氣所在。最令人感動的是,全市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構筑起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用深圳速度、深圳責任交出了一份超大型口岸城市抗擊疫情的優異答卷,彰顯了深圳先行示范區的“硬核”擔當。最令人自豪的是,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有力有效應對中美經貿斗爭等重大風險挑戰,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更加堅定了我們在新時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當尖兵的信心和決心。

  “十四五”時期是深圳在高質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乘勢而上開啟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覃偉中表示,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市第七次黨代會部署,在歷屆市領導班子和一代又一代特區建設者打下的堅實基礎上,改革開放再出發、先行示范再引領,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面對機遇和挑戰,我們要堅定必勝信心,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深圳的發展,著力鍛造長板、補齊短板,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推動深圳發展繼續乘風破浪、行穩致遠。他表示,未來五年,我們要全力實現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一目標﹔要充分發揮“雙區”驅動、“雙區”疊加效應﹔要牢牢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重要要求﹔著力打造宜居城市、樞紐城市、韌性城市、智慧城市﹔要全面發力“五個率先”重點任務。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重大。覃偉中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今年深圳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以上,進出口總額增長2%左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穩步增長,完成節能減排目標任務。

  為此報告提出,今年將重點做好十個方面工作:實施經濟社會發展提質增效“十大計劃”,搶佔構建新發展格局先機,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全面實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升全市域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水平,全面實施文化軟實力躍升行動,大力發展社會民生事業,創新思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更高水平的美麗深圳。

  會議還聽取深圳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及說明,聽取關於深圳市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計劃草案的報告、深圳市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聽取關於深圳市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深圳市2021年預算草案。(記者 李舒瑜)

(責編:陳育柱、李語)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