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之美》即將出版 還原地球生命最美的樣子

2021年05月17日14:09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生物多樣性之美》(中國美) 插圖。 余明建攝

《生物多樣性之美》(中國美) 。 汪新攝

《生物多樣性之美》(雲南篇) 插圖。 鄭山河攝

《生物多樣性之美》(雲南篇) 插圖。 張彧攝

  人民網深圳5月17日電 (劉淞菱、鄒悅悅、徐梓涵)今年10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以下簡稱“COP15”)將在雲南昆明召開。包括《生物多樣性之美》在內的一批新的生態文明力作即將由雲南教育出版社出版,與廣大讀者見面。

  據了解,《生物多樣性之美》立足全球視野,把握時代脈搏,以創新的視角,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精美絕倫的圖片,圍繞生境與動物、植物的分類,遴選出中國特別是素有“動植物王國”美譽的雲南的典型生境和物種,以中英文雙語形式進行圖文並茂的介紹,讓讀者領略中國自然風光和生物多樣性資源。

  同時,該書有助於讀者了解到中國近年來在生態保護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有助於加強來自締約方、相關國際和區域組織、非政府組織和私營部門代表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對於普及保護生物多樣性知識、促進可持續發展,提高全社會對生態環境保護的正確認識,為建設美麗中國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具有借鑒和啟迪意義。

  5月22日是聯合國確定的“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中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國家之一,也是最早簽署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國家之一。我國的高等植物和脊椎動物的物種數位居世界前列,高等植物3萬多種,脊椎動物約7300余種,還有400多種特有野生動物,如大熊貓、藏羚羊、朱鹮等。

  其中,位於中國西南部的雲南,因其獨特的自然地理條件,保存有許多珍稀、特有或古老的類群,生物多樣性居全國之首,是中國17個生物多樣性關鍵地區和全球34個物種最豐富的熱點地區之一,也是中國重要的生物多樣性寶庫和西南生態安全屏障,同時還是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實踐最有成效的地區。

  《生態經濟》期刊執行主編馮勝軍介紹,《生物多樣性之美》(中國美、雲南篇)從策劃到出版歷時約2年,共計77萬余字,收錄了163位攝影師的473幅攝影作品,這些攝影師身份各異,既有一線的記者、職業攝影師、科研工作者,也有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旅行家、牧民等,他們都有著共同的使命——還原地球生命最美的樣子。

  作為生態類科普圖書,《生物多樣性之美》除了藝術之美,其動人之處更在於科學之美。本書內容創作需要查閱大量學術文獻,全方位篩選生物數據、圖文資源,斟字酌句推敲更新、找足証據,方才經得起學術檢驗。此外,為了保証圖書的專業性,本書邀請數十位專家、學者、科研工作者共同審稿。

  馮勝軍表示,雲南教育出版社將以COP15在昆明召開為契機,面向世界講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傳播生物多樣性保護理念,展示中國生物多樣性之美,讓世界共享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成果和福祉。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