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首現“拐點”

2021年05月21日09:19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首現“拐點”

  記者5月20日從深圳市公安局獲悉,截至5月14日,深圳市首次實現電詐警情、電詐立案、詐騙總立案“三個數據”的同比、環比雙下降,這比原定6月底實現“雙下降”提前了一個半月。

  電詐犯罪是當前影響深圳市社會治安最主要的矛盾,記者了解到,深圳公安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公安廳和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堅持把“反電詐”作為一項極端重要的民心工程來抓,迅速發起“反電詐攻堅行動”。

  “一把手”是反詐第一責任人

  去年,全市立電信網絡詐騙案件同比上升4.1%,佔全市刑事案件的46%。

  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要想取得效果,必須用最有力的組織,調動最優資源、最強力量,形成合力、強力攻堅。深圳公安強力推進“四個一機制”建設,落實“一把手”工程,補強了“一支反詐專業隊伍”,建立了“全局一盤棋”的工作機制,每周至少召開“一次攻堅推進會”。其中,市局成立由局長負總責、分管局領導分線負責、各分局各職能部門“一把手”具體落實的攻堅行動領導小組,把責任壓給“一把手”,把任務落實到具體人。通過強有力的組織,推動全市公安初步形成了多部門多層次系統性的反詐工作新格局。

  “六條戰線”同步發力打出組合拳

  “止付”是防騙的關鍵環節。在市反詐中心,記者看到了民警警務手機中“緊急止付”功能,打開APP之后,民警可以快速填報報警人的相關信息,包括身份信息、銀行賬戶信息等,確保民警隨時隨地開展止付工作。

  上周,深圳市龍崗區一企業財務人員被人騙了192萬,民警通過“緊急止付”第一時間上報了詐騙分子使用的對公賬戶,深圳公安財富調查團隊半個小時內連追四級,成功攔截到173萬被騙資金。

  針對緊急止付中存在的覆蓋面不廣、止付流程不完善、專業力量不足等問題,深圳公安大幅提升詐騙案發生后各環節響應速度,力爭把詐騙資金盡可能攔截在轉款途中,在“止付戰線”打了一場漂亮仗。截至目前,60分鐘內緊急止付率從18%上升至87%。深圳公安今年累計止付涉案賬戶49730個,及時攔截被騙資金13.6億元。

  “止付”雖然關鍵,但也只是系統治理一個環節。深圳公安聚焦宣傳、勸阻、止付、打擊、斷卡、聯動“六條戰線”一體發力、同步推動,著力打出組合拳、打好整體戰。圍繞治理“黑灰產”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強有力推進“斷卡”行動和打擊“兩卡”集群戰役,瞄准電詐犯罪引流、通聯、資金三個關鍵環節,有效阻斷信息流、資金流、人員流,對高發類案持續組織集群戰役,抓金主、鏟窩點、打平台、斷資金,實行全鏈條打擊。今年以來,破詐騙案同比上升123.6%,刑拘2100余人,同比上升231%。

  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接種“防騙疫苗”

  通過“六條戰線”的同步發力,深圳公安初步實現了對電詐犯罪規律的掌握,全市電詐發案持續下降的態勢正在形成。據介紹,深圳市電詐警情從2月底高峰期的日均120宗,逐步降至目前的日均30宗左右,而且已穩定持續20余天,全市反詐形勢總體平穩、持續向好。

  但是,光靠打擊治理難以根除電詐頑症。隻有宣傳提升市民群眾的防騙“免疫力”,才是遏制詐騙高發最經濟、最有效的方式。今年以來,深圳公安全力推進“國家反詐中心APP”宣傳推廣工作,成立市區兩級“宣推辦”。截至5月17日,全市共安裝1043萬人,佔全省60%、全國33%,APP安裝已成為全城熱議的話題。

  深圳市民明顯感受到了“國家反詐中心APP”的安裝推廣力度。公共場所覆蓋、民警上門、社區工作者上門……每一部手機的安裝,都是一次面對面的反詐宣傳,潛移默化中讓反詐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相當於一半的深圳人接種了“防騙疫苗”,有力拉動了全市電詐發案數據的大幅下降,助推了“群體免疫”全社會反詐格局初步形成。(記者 解樹森、戚金城)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