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已記錄國家重點保護物種109種

2021年05月23日09:23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已記錄國家重點保護物種109種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深圳市生態環境局發布《深圳市生物多樣性白皮書》(簡稱《白皮書》),這是全國首個城市生物多樣性白皮書。記者獲悉,目前深圳已記錄包括仙湖蘇鐵、黑臉琵鷺等國家重點保護物種109種。

  深圳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積極探索高度城市化地區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路徑,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保有了豐富的區域生物多樣性。從植被類型來看,深圳市植被類型多樣復雜,主要包括常綠闊葉林、常綠落葉闊葉混交林、紅樹林等13個植被型和98個群系,表現出南亞熱帶區域南緣的植被特點。

  目前,深圳已記錄有本土陸域野生脊椎動物41目142科585種,本土野生維管植物199科858屬1916種,包括仙湖蘇鐵、桫欏、紫紋兜蘭、珊瑚菜、黑臉琵鷺、中華穿山甲、唐魚、蟒蛇、虎紋蛙、獼猴等國家重點保護物種109種,及香港馬兜鈴、廣東隔距蘭、華南馬鞍樹、濱海槭、小果柿、香港瘰螈、深圳后棱蛇、短肢角蟾等特有物種75種,野生古老孑遺植物54種。以鳥為例,盡管深圳面積僅為全國的五千分之一,但在深圳已發現的鳥種是全國已發現鳥種的四分之一。

  根據2020年深圳市海洋生態資源調查監測結果,深圳海域共鑒定浮游植物78種,浮游動物237種,大型底棲生物70種,潮間帶生物115種,漁業資源生物139種,其中魚類89種。深圳東部海域主要分布有4處海藻場,包括19種海藻,以及37片珊瑚群落分布區。

  據了解,《白皮書》對推進國際城市生物多樣性保護具有實踐和理論參考價值。下一步,深圳將組織編制《深圳市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計劃》,繼續深入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記者 竇延文 通訊員 王佩瑤)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