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偉中專題調研深圳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2021年06月05日09:26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以先行示范標准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近日,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深入深圳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科學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圍繞碳達峰、碳中和主題進行專題調研。

  在深圳能源集團,王偉中聽取了公司以及能源大廈、龍崗能源生態園節能減排情況匯報,充分肯定公司在清潔能源、環保產業等方面取得的成績,要求再接再厲、再立新功,在加快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上展現深圳國企更大作為。建科大樓是深圳市建筑科學研究院自主設計的綠色辦公建筑,融合40多項綠色建筑技術,為推動建筑領域減碳提供了有效示范。王偉中實地考察大樓整體設計建造情況和節能效果,並聽取綠色建筑促進可再生能源消納、推動碳減排情況匯報。他強調,綠色建筑大有可為,要大力推進建筑領域綠色低碳發展,抓好示范推廣,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形成崇尚綠色生活的社會氛圍。

  隨后,王偉中主持召開低碳領域科研人員及行業代表座談會,聽取市發展和改革委、市生態環境局關於我市碳達峰、碳中和及碳交易、碳減排工作情況匯報,聽取吳小辰、王海江、李粉莉、王東、邱國玉、葉青、吳江、王安、許立杰、熊佩錦、唐永炳等11位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的意見建議。他要求市相關部門認真研究大家的意見建議,扎實推進相關工作。

  王偉中強調,加快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勇擔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賦予深圳新時代歷史使命的內在要求。我們要以先行示范標准扎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努力走在全國前列。一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必須牢牢把握的“國之大者”,是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切實增強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二要聚焦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的戰略定位和階段目標,科學制定碳達峰、碳中和的實施路徑,研究提出有針對性、可操作性的政策舉措,抓住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持續發力,實現經濟社會與生態環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可持續發展先鋒。三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持續發揮“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緊密相連、相互促進的整體效應,加強低碳技術研發攻關,推動能源結構調整,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快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大力發展綠色產業,促進綠色消費,發展綠色金融,努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四要加強深港合作,圍繞推動碳達峰、碳中和搭建高層次合作平台,積極開展學術交流,深化低碳發展及節能環保技術合作,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綠色發展示范區。五要立足深圳、放眼全球,提升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國際化水平,大力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向國際社會講好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的深圳故事,攜手共同保護好地球家園。六要加強組織領導、壓實各方責任,市級層面要做好統籌,各部門要強化協調配合,各區要落實主體責任,努力形成人人有責、人人參與的減排降碳良好氛圍,凝聚起推動碳達峰、碳中和的強大合力。

  市領導黃敏、聶新平、張華參加調研。(首席記者 綦偉)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