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擬立法規范數據處理:大數據“殺熟”最高罰5000萬元

2021年06月06日09:41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人民網深圳6月6日電 (王星、李申)日前,《深圳經濟特區數據條例(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條例(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擬明確違規處理個人數據、利用大數據“殺熟”情節嚴重的,可處5000萬元以下或者上一年度營業額5%以下罰款。

  近年來,大數據“殺熟”問題多次引發社會關注。不少網友在旅游平台、網約車平台、網購時發現,同樣的訂單,自己下單卻比新用戶貴,懷疑平台利用用戶個人數據“殺熟”。

  《條例(征求意見稿)》明確提出,對交易條件相同的交易相對人實施差別待遇的,除沒收違法所得外,違法所得不足1萬元的,並處5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款﹔違法所得1萬元以上的,並處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或者造成嚴重后果的,處5000萬元以下或者上一年度營業額5%以下罰款,並可以給予責令關閉、限制從業等處罰。

  用戶畫像和個性化推薦的普遍應用,讓用戶享受到了更加精准、個性化的商品和服務,但同時也帶來了一些負面影響,如“信息繭房”。

  《條例(征求意見稿)》規定,數據處理者可以進行用戶畫像和個性化推薦,但是應當明示用戶畫像的規則和用途,並為被畫像主體提供拒絕的途徑﹔自然人有權隨時拒絕對其進行的用戶畫像和個性化推薦。

  《條例(征求意見稿)》還要求,深圳市人民政府應當科學統籌規劃,加快培育數據市場,推動構建數據資源收集、加工、開放、共享、交易、應用等數據市場體系。深圳市網信部門應當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以及本條例規定負責統籌協調數據安全和相關監管工作,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健全數據安全監督機制,組織對數據安全進行監督檢查。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