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全球衛星發射及應用產業創新高地

2021年06月08日08:59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我市打造全球衛星發射及應用產業創新高地

  重大裝備和關鍵零部件研制項目最高3億元資助、單個衛星項目最高2億元資助、發射保險最高5000萬元資助、特色應用示范項目最高3000萬元資助……記者6月7日獲悉,由深圳市發展改革委牽頭編寫的《深圳市關於支持衛星及應用產業發展的工作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印發實施。該《意見》從打造特色應用場景、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夯實基礎設施建設等五個方面推出16條創新舉措,助力深圳率先構建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衛星+”創新生態,將深圳市打造成為全球衛星及應用產業創新高地。

  發揮產業優勢 落地特色應用場景

  近年來,深圳幾乎每年都有一顆技術含量高、產業帶動作用強且具有廣泛國際影響力的衛星上天。2018年12月,深圳造鴻雁星座首發星發射成功,這是我國首個國家級商業航天項目﹔2019年9月,深圳制造的中國首顆極地遙感專用衛星成功發射﹔2020年,世界上首顆為移動業務優化系統設計的高通量衛星“深圳星”成功升空,使得深圳成為繼北京之后第二個擁有通信衛星的城市。

  為搶抓衛星及應用產業發展的戰略機遇,充分發揮深圳信息技術及裝備制造產業發達和市場主體活躍的優勢,此次《意見》中提出,鼓勵衛星與各行各業融合應用,以打造特色應用場景。支持衛星在交通物流、海洋經濟、自然資源、城市安全、環境保護等行業創新應用,每年對帶動作用明顯、市場前景廣闊、創新效應顯著的特色應用示范項目,給予最高3000萬元資助。

  同時,《意見》提出,要支持民用空間基礎設施建設,支持企業投資建設自主可控、安全穩定的全球高通量寬帶衛星通信系統和區域特色遙感星座,並給予單個衛星項目最高2億元的資助,發射商業保險給予最高5000萬元資助。

  在產業集群發展方面,《意見》將支持優質企業牽頭建設衛星特色產業園,以重大應用示范為先導,聚集一批衛星及應用芯片設計、衛星終端研制、通信系統研發、遙感大數據處理系統、智能衛星開發、衛星運營等產業鏈上下游重點企業,加速形成規模效應,支撐千億級衛星應用產業集群建設。

  推動技術創新 打造全球產業新高地

  目前,衛星互聯網已成為衛星及應用產業最活躍的領域,並引發世界各國競相布局。深圳依托機制、人才、創新和產業等優勢,引進了亞太高通量寬帶衛星通信系統項目、微小衛星基地等重大項目和科研機構,並組織實施了衛星導航應用、微小衛星產業壯大、航天技術及應用等重大工程,在航空航天領域提前布局搶佔賽道。

  此次《意見》中,在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加快衛星及應用產業鏈重要環節突破方面下足了“功夫”。對圍繞通信、導航、遙感衛星綜合應用、一體化集成應用及衛星研制的核心領域和重要環節,布局一批重大裝備和關鍵零部件研制項目,並給予最高3億元的項目資助。

  據測算,未來5年衛星移動通信終端年均市場規模將達80億元量級。《意見》提出,鼓勵企業建設衛星及應用核心產品、零部件生產線,支持各類衛星終端、北斗導航儀、液晶相控陣天線、遙感制圖設備等衛星應用終端產品研發和成果轉化,鼓勵面向細分應用場景的高端衛星數據產品的開發和市場化應用,並給予最高1500萬元項目資助。

  面對“新基建”帶來的重大機遇,衛星及應用需求大規模增長,深圳將依托機制、人才、創新和產業等優勢,吸引全球范圍的重點項目、重大平台和航天人才向深圳聚集,鞏固並提升領先優勢,助力深圳打造成為全球衛星及應用產業創新高地。(記者 鄒媛)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