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疫苗接種年齡范圍將延伸至60歲以上

2021年06月10日08:34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6月30日后60歲以上老人可打疫苗了

  老人和孩子什麼時候能打新冠疫苗,市民非常關心。深圳市衛健委副主任常巨平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端午節深圳疫苗接種不停歇,6月30日以后,深圳市疫苗接種年齡范圍將由以前的18-59歲延伸至60歲以上的老人。

  6月10日后仍可網上預約接種第一針

  深圳疫苗接種速度繼續穩步提升。截至6月6日24時,全市已完成接種1635.09萬劑,累計接種1202.3萬人,佔18-59歲常住人口的88.4%。

  深圳市衛健委副主任常巨平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深圳新冠疫苗供應充足,基本上能滿足市民預約接種需求,日接種能力達到60萬人次。

  6月1日起,深圳全面實施新冠疫苗接種線上預約。6月10日,深圳重點開展第二劑次新冠疫苗接種。常巨平透露,從目前疫苗供應情況來看,第一劑次接種不會受到太大影響,市民仍可在網上預約接種第一劑次新冠疫苗。

  端午節期間各接種點不停歇

  端午節臨近,不少市民也想趁著假期打疫苗。記者從深圳市衛健委獲悉,端午節疫苗供應照樣充足,400多個固定點和74個臨時疫苗接種點,照常進行疫苗接種。目前,市民個人預約新冠疫苗線上入口已達6個。

  市民個人預約新冠疫苗線上入口已達6個,分別為:“深圳衛健委”“深圳疾控”“健康深圳”微信公眾號、“社康通”微信小程序、“深圳健康網”微信公眾號和“i深圳”小程序,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可以通過“健康深圳”微信公眾號,進行網上自助建檔和預約。

  3歲到17歲接種時間未定

  據媒體報道,國家已經批准科興新冠疫苗緊急使用的年齡范圍擴大到3歲以上。對此,常巨平表示, 3歲到17歲要看進一步科研情況和上級安排。

  目前深圳使用4款新冠疫苗,其中有3款為滅活新冠病毒疫苗(分別由北京生物、北京科興中維和深圳康泰生產),1款為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康希諾。市疾控中心專家介紹,北京生物、北京科興中維和深圳康泰的生產工藝一樣,都屬於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市疾控中心專家建議市民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如遇疫苗無法繼續供應、受種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無法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時,可以“混打”同種類新冠病毒疫苗。

  康希諾為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隻需接種1劑。對於免疫功能受損人群(例如惡性腫瘤、腎病綜合征、艾滋病患者)來說,腺病毒載體疫苗所用載體病毒為復制缺陷型,但既往無同類型疫苗使用的安全性數據,建議經充分告知,個人權衡獲益大於風險后接種。專家建議免疫功能受損人群選擇滅活疫苗,其余市民可按照自身情況自由選擇。

  如果已經打了兩針滅活疫苗可不可以再打1針其他技術疫苗?專家不建議不同種類的新冠病毒疫苗“混打”。(記者 羅莉瓊)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