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面開展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

2021年06月23日08:34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市全面開展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

  6月22日,國務院召開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會后,深圳市召開專題部署會,深圳市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全面展開。市委常委張勇出席會議。

  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是國務院今年重點推進的一項應急管理工作,也是一項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旨在通過該項普查,摸清災害風險隱患底數和重點區域的抗災能力,做好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及評估區劃,以全面提升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為社會治理提供重要支撐,為實現穩定可持續性發展提供科學依據。

  普查內容包括地震災害、地質災害、氣象災害、水旱災害、海洋災害、森林和草原火災等主要自然災害致災調查與評估,房屋建筑和市政設施、公路和水路設施、民用核設施、危險化學品企業等重點企業等承災體調查與評估,歷史災害災情調查與評估,綜合減災能力調查與評估,重點隱患調查與評估,主要災害風險評估與區劃,自然災害綜合風險評估與區劃七個方面。普查對象包括與自然災害相關的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省、市、縣各級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鄉鎮人民政府和街道辦事處,村民委員會和居民委員會,重點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以及部分居民六類。

  據了解,深圳市的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主要分為3個階段開展。在2020年8月,深圳市已率先在龍崗區先行先試,開展普查試點,探索研究普查工作模式,相關工作獲得了國務院普查辦肯定。全市全面調查、評估與區劃階段將在2021年至2022年進行。(記者 戴曉蓉 通訊員 黃晶晶)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