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仙湖真有野豬 “拖家帶口”頻光顧

2021年06月27日09:25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仙湖真有野豬 遇到趕緊避開

  仙湖植物園的監控顯示:野豬“一家老小”進入園區覓食。

  近期,因為疫情,深圳仙湖植物園部分寺廟、園區、場所臨時性關閉,人流減少,工作人員突然發現,一群“不速之客”又開始頻繁出現在植物園覓食了!6月26日,記者從仙湖植物園獲悉,這群“不速之客”便是野豬。

  從園區監控視頻可以看到,6月23日晚8時52分,成群結隊的野豬來到園內的月季園(天池)覓食,當時有7頭野豬。6月25日凌晨3時多,監控又記錄到8頭野豬在園內紫薇路出沒,從野豬的體型看,有大有小,仿若一家老小。

  園區工作人員介紹,一個多星期以來,監控攝像幾乎每天都發現野豬的行蹤,它們闖園次數越來越頻繁,數量也從一兩隻發展成“拖家帶口”。且出現范圍越來越廣,園內紫薇園、月季園、湖區、杜鵑徑等處都捕捉到它們的身影。

  據了解,這不是仙湖植物園首次發現野豬了。過去,時常有關於仙湖植物園野豬的傳說,但幾乎難覓蹤跡。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后,仙湖植物園閉園兩個月,重新開園后實施人流管控措施。隨著人類活動的減少,植物園成了動植物的“天堂”,傳說中的野豬開始“蒲頭”(粵語,現身、露面的意思)。該園工作人員曾在蘇鐵園附近發現野豬啃食蘇鐵種子留下的痕跡。從監控上看,野豬對著蘇鐵“大快朵頤”。隨著園區逐漸開放和人流恢復,野豬有所減少,但“食過返尋味”,每到夜晚,監控攝像中時常出現它們的身影。

  據介紹,仙湖植物園坐落在深圳最高峰梧桐山的西北山麓,西臨深圳水庫,山環水抱,近年,植物園注重生態環境保護,物種多樣性愈加豐富,給野豬的“深夜飯堂”提供了優越條件。

  專家介紹,深圳有約一半土地面積,屬生態控制線范圍,全市被劃入禁捕禁獵區,獵槍、捕獸夾等獵捕工具均嚴禁使用,同時還立法禁止食用野生動物。近年,野生動物的數量在逐年增加。

  野豬出沒帶來一定的安全隱患,游人是否會與野豬不期而遇?據悉,目前,仙湖植物園多採取喇叭警告、閃光燈等方式驅逐野豬,並聯合我市專業野生動物保護部門進行安全妥善處置。野生動植物保護人士表示,若遇到野豬,不惹它,盡量避開它,同時,禁止投喂! (記者 林清容 文/圖)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