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唱響“抗戰歌聲”

2021年07月08日16:18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大學手風琴樂團演奏《游擊隊歌》。 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深圳7月8日電 (王星)7月7日是“七七事變”84周年紀念日。當天下午,陣陣“抗戰歌聲”從深圳羅湖會堂傳出,集黨史宣講和經典歌曲演唱為一體的羅湖區黨史學習教育專場活動在此舉行。

  活動在大型音樂史詩《紅旗頌》舞蹈中正式拉開帷幕。隨后,深圳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王國猛從“局部抗戰”“全面抗戰”兩個部分出發,帶領大家重溫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抗戰的歷程。

  深圳大學手風琴樂團和青年歌唱家楊樂分別帶來《游擊隊歌》和《南泥灣》,情景交融的講演形式讓現場聽眾“聲”臨其境感受到了歌聲背后的歷史。當《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音樂響起時,全場再次起立合唱。一首首抗戰歌曲不斷響起,帶領觀眾回顧抗日戰爭,重溫中國共產黨在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和黨領導人民所進行的艱苦卓絕的斗爭過程。

  “在7月7日的當天舉辦這樣一場黨史宣講活動,讓觀眾更加銘記歷史、激發愛國情懷,而且這種藝術形式開展宣講,感覺很活潑、很接地氣。”王國猛表示,讓群眾在欣賞音樂的過程中,進一步了解黨史,這種寓教於樂的方式,有助於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進一步激發為民族復興而奮斗的激情。

  據了解,“抗戰歌聲”專場活動是“藝述黨史、藝表黨恩”系列活動之一,由羅湖區委宣傳部、區文聯策劃,旨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該系列活動包括16個文藝項目,涵蓋多種藝術形式,線上線下同時展開,如創作油畫《東江縱隊平湖站激戰偽軍大捷》《文化名人大營救》及專著《訪紅札記》等,拍攝羅湖口述史紀錄片《血色榮光》,開展“黨史中的經典旋律”系列宣講,舉行“灣區樞紐、萬象羅湖”獻禮建黨100周年主題攝影展,征集“聽見深圳·聽見我”——羅湖區慶祝建黨100周年音樂作品等。

  在“藝述黨史、藝表黨恩”系列活動中,文藝工作者將充分發揮不同藝術形式的特點,融合文學藝術力量,向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上羅湖文藝界的深情表達和禮贊,力求使紅色歷史可聽、可看、可感,讓廣大黨員和群眾,在藝術欣賞中重溫黨史、汲取力量、增強自信,振奮精神開新局,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