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領導人員插手干預工程招投標等將被登記備案

2021年07月08日16:20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7月8日電 (李申)7月8日,深圳市羅湖區在全市率先推出《羅湖區領導人員插手干預行為登記備案工作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對重點領域“打招呼”行為“說不”。

  當天,羅湖區紀委監委舉行首期“羅湖廉勤發布”,詳解《規定》內容。據介紹,《規定》涉及工程招投標和政府採購、選人用人、城市更新、違法用地和違法建筑查處、安全生產監管等五大重點敏感領域,對每個領域的“插手干預”情形作出明晰界定。

  《規定》的管理和約束對象覆蓋羅湖區機關、事業單位、人民團體副科級以上和國有企業相當層次領導人員,此范圍外,其他具有職務影響力的人員包括社會領域人員也屬約束對象,實現了體制內外“全覆蓋”。

  《規定》明確,對出現插手干預情形的,相關工作人員逢問必錄、無需甄別,填寫《領導人員涉嫌插手干預行為登記表》,並在5個工作日內向區紀委監委(對應派駐紀檢監察組、派出監察組)登記備案。如遇特殊情況不能在規定時間填報,可先予口頭報告,事后及時進行補報。

  在行為處置層面,《規定》明確,不管是否違紀違法,隻要插手,一次約談提醒、兩次訓誡、三次以上停職檢查﹔如果涉嫌違紀違法,嚴肅查處。領導人員插手干預行為還將納入領導人員廉政檔案,抄送區委組織部,作為干部考核使用的重要依據。

  羅湖區紀委監委將在“廉潔羅湖”微信公眾號等平台設立插手干預行為信訪舉報專欄,設置快速處置機制。根據領導人員插手干預行為的典型性和嚴重程度,視情況在一定范圍內通報曝光。

  “接下來,我們將抓好《規定》的落地執行,真正讓制度發揮效用,讓羅湖區每個干部都知道什麼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讓‘逢問必錄’成為一種常態、自覺,最終做到全社會對插手干預說‘不’。”羅湖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秦尚琛說。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