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光明區推出“秒報秒批秒証”一體化服務

2021年07月08日17:2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7月8日電 (李申)7月8日,深圳市光明區“秒証”、精准智享、科學城人才信用辦和跨省通辦等4個政務改革項目正式上線。

  近年來,光明區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前沿技術,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推出“秒批”“光速辦”等創新服務品牌,取得一定成效。本次發布的“秒証”等4個改革項目是2021年光明區政務服務改革創新一個新的裡程碑。

  其中,“秒報秒批秒証”服務又可稱為無人工干預系統自動填報、審批、制証服務,是網上申辦業務過程中,基礎信息自動填充,自動審批決定,若審批通過則自動制發對應電子証照的政務服務新模式。“秒証”實現三個方面的突破,即將“秒報秒批”兩位一體提升為“秒報秒批秒証”三位一體,大幅壓縮辦理時限,確保信息准確。

  精准智享是政府被動審批轉主動服務的重要體現,使申請人不用主動去政府申報就能直接享受政策福利。本項改革通過大數據精准匹配、精准推送服務信息,將傳統的“文字信息”升級為“富媒體消息”,實現一次申請即可延續享受的免申即享模式。

  科學城人才信用辦是根據光明科學城人才發展需要,為營造適合高層次人才配套環境作出的改革探索。該項目探索建立科學城人才白名單制度,以人才發展全生命周期為主線,採取綜合辦和主題辦相結合的方式,努力在引進落戶、租房補貼、創業補貼、職稱評定、社保登記等人才服務領域,提供“先信任、后審批”的209項容缺信用辦、49個“秒批”信用辦和22個承諾信用辦服務。

  跨省通辦解決兩地群眾異地辦事“往返跑”的問題。一方面,依托廣東政務服務網、粵省事和“i深圳”等網上服務平台,光明實現299項政務服務事項跨地區“一網通辦”。同時,光明區和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簽訂光明-播州“跨省通辦”政務服務戰略合作協議,梳理出台光明區92項、播州區67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跨省聯辦”、5G視頻連線和郵政寄遞等服務,建立“跨省聯辦”授權信任機制,有效解決了兩地群眾異地辦事“多地跑”“往返跑”問題。

  據悉,下一步,光明區還將持續推進政務服務“秒報”“秒批”和“一件事一次辦”等改革,並提出到年底要累計實現“秒報”160項以上、“秒批”100項以上、“秒報秒批一體化”75項以上、“一件事”導辦212項以上和“一件事一次辦”30項以上的目標,努力為光明區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支撐。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