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全面實施 “一條船一次查”

2021年07月13日08:43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全面實施 “一條船一次查”

  記者從深圳海事局了解到,自今年5月啟動執法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以來,該局聚焦解決船舶和企業反映強烈的多頭執法、重復登輪等熱點問題。其中,通過全面實施船舶現場監管改革,推行“一條船一次查”,最大限度減少不必要的檢查事項,節約企業時間成本,持續深化海事管理領域“放管服”改革。

  2021年截至目前,該局面向船舶的各類檢查任務總數3976項,融合后任務執行數量1019次,累計減少重復登輪2957次,社會滿意度一直保持在93%以上,行政執法行為抽查合規率100%,有理投訴、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案件均為零。

  據介紹,執法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從人民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通過推行“一條船一次查”等海事管理領域“放管服”改革措施,把執法為民根本宗旨貫穿到海事執法的全過程,努力提升海事執法的社會認可度和群眾滿意度,助力深圳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提升航運全球競爭力。

  市海事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為實施船舶監管“一條船一次查”改革,海事部門開展了優化內部管理關系,完善監管制度機制和創新監管方式手段三方面措施。

  在優化內部管理關系方面,結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和海事執法事權下放情況,優化機構職責,調整機關基層關系,建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的機關基層對接機制,充分發揮機關的統籌職能,將更多的監管資源轉到事中事后監管上來,確保現場執法力量“接得住、管得好”。

  在完善監管制度機制方面,健全完善海事權責清單制度,厘清權責邊界,全面梳理海事現場執法基本職能和船舶現場監管基本事項,進一步明確船舶現場監管內容和履職標准﹔完善綜合執法制度體系,從源頭上減少不必要的執法事項、檢查事項﹔優化“一條船一次查”的現場執法流程、工作規范,全面融合同一監管對象的檢查任務,建立與“一條船一次查”相適應的船舶現場監管工作機制,實現“最多(登輪)查一次”。

  在創新監管方式手段方面,摸清現場執法基本數據,建立檢查對象庫和檢查結果庫﹔利用大數據對企業和船舶進行信用畫像,加快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機制,推行以遠程監管、移動監管、預警防控為特征的非現場監管,不斷提升海事現場監管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實現信息互通,執法互動,聯合懲戒,確保“一條船一次查”落地落實。(記者 鐘鴻冰)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