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博物館暑期“上新”

2021年08月18日08:5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博物館暑期“上新”

  “追夢——我和深圳的故事”展覽現場。

  暑期深圳博物館接連“上新”。

  日前,位於市民中心東翼的深圳博物館又有兩大新展覽上線。其一是“識草繪木——北疆博物院藏植物科學畫展”,另一個是“追夢——我和深圳的故事”展。一個是科普展,一個是人文展,各有精彩。深圳市民可在深圳博物館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上預約成功后,免費入場觀展。

  “識草繪木”科學畫知多少

  由深圳博物館和天津自然博物館聯合主辦的“識草繪木——北疆博物院藏植物科學畫展”將在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展至11月7日。

  展覽分為三個單元。第一單元“蒹葭蒼蒼”講述人類認知植物和記錄植物的歷程,第二單元“畫裡乾坤”主要聚焦植物科學畫中所蘊含的植物科學知識,第三單元“妙筆生花”呈現的是植物科學畫的基本繪畫步驟。本次展覽共展出一百余件植物科學畫原件和復制件,32件植物標本、41件來自觀眾的手繪植物畫(征集畫)以及部分古籍。其中的植物科學畫、植物標本均來自天津自然博物館(前身為北疆博物院),部分距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古籍則來自深圳博物館和部分個人收藏。

  植物科學畫是科學與藝術相結合的產物,是人們認識植物的重要途徑。本次展覽旨在向市民大眾普及人類認知和記錄植物的歷史,通過精美的植物畫傳遞植物科學知識,宣傳植物與人類關系的密切性和重要性,鼓勵人們對自然科學不斷探索。

  配合展覽,深圳博物館計劃舉辦一系列教育活動,包括專家導賞、手工植物畫制作、觀察植物並繪制植物科學畫活動等。

  接力講述“我的深圳夢”

  “追夢——我和深圳的故事”展覽正在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展出。改革開放以來,深圳吸引了來自五湖四海的建設者在此打拼奮斗,他們演繹著一個又一個平凡而精彩的奮斗故事,共同為這座城市增添魅力、書寫傳奇。為更好展示個人拼搏奮斗的歷程,揭示追夢者的奉獻與城市蓬勃發展的內在聯系,深圳博物館推出“追夢——我和深圳的故事”展覽。

  展覽展項共285個,其中照片160張,圖板86個,實物37個,圖表1個,場景1個。以“致敬每一位追夢人”為主線,力求新穎、原創、獨特,運用以小見大、以人見事、以事見史的敘事手法,以追夢者個人、群體的奮斗故事為視角,選取了基建工程兵、港商、打工者、特區干部、創業創新者等代表性群體來深圳追夢、筑夢、圓夢的奮斗歷程,折射這座城市的勃勃生機和發展奇跡,讓每一時期的“追夢人”都能在展覽中見人見己,從而見深圳,見中國,見世界,引發觀眾共鳴,感受源源不斷的精神力量。

  展覽大量使用親見、親聞、親歷者口述歷史的語言,敘述風格親切活潑,以第一人稱講述“我”來到深圳工作、生活的故事和經歷,增強觀眾的個人代入感﹔以個人在深圳奮斗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深圳日新月異的發展變遷,增強對這座城市的歸屬感。

  展覽選取1979∼2021年間的大幅挂歷,展現深圳時代發展脈絡。首次使用具有濃郁年代感、生活氣息的老照片,集中展示打工仔打工妹寫給親朋好友的書信、明信片等,別出心裁設計了深情告白深圳的“心語牆”、具有鮮明象征意義的“追夢號”火車票,用巨幅展牆拼接“追夢人”字樣,以百張笑臉照片致敬建黨百年,延伸設置“深圳,我想對你說……”觀眾留言牆和“留存深圳記憶”征集牆,激發觀眾接力講述“我和深圳的故事”的欲望和熱情。(記者 劉莎莎/文 齊潔爽/圖)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