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大學傳播學院“山河映初心 黨史詠流傳”暑期實踐

照耀在民勤蜜瓜上的一束光

深圳大學傳播學院 賴俊衍
2021年08月26日11:2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民勤蜜瓜打包裝箱后將運往全國各地。

  “天下蜜瓜看民勤,民勤蜜瓜走天下。”七月驕陽,酷暑難耐,我們頂著西北的風沙來到甘肅省民勤縣收成鄉,這裡是中國最大的蜜瓜銷售基地。

  一進入基地,地上一堆堆金黃色的蜜瓜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這個是黃河蜜瓜。”工作人員熱心地向我們介紹瓜的品種,逐個切開分給大家吃。蜜瓜的周圍,放了好幾台三腳架,這是工作人員直播需要的工具。在基地兼職的姐姐告訴我們:“我們這已經到了蜜瓜成熟的季節,主播特別多。”有自帶流量幾十萬的大主播,也有很多小主播,他們來到這裡,專程為民勤蜜瓜直播賣貨。

  “18年就陸陸續續開始有直播,其實那時候流量小,然后19年、20年流量好了起來。”姐姐回憶道。在“互聯網+”的發展支持下,民勤縣逐漸探索出了電商直播帶動蜜瓜銷售的致富方法,助力鄉村振興。今年7月20日,“第四屆民勤蜜瓜全網發售儀式暨抖音電商‘富域計劃’走進民勤”活動在民勤蜜瓜產業園舉行,民勤縣政府聯合抖音,通過沙地直播、專場直播、名人帶貨等形式助力當地蜜瓜銷向全國。

  民勤蜜瓜肉厚汁多,甜而不膩,與民勤獨特的地理環境有密切關系。民勤縣位於甘肅省河西走廊東北部,平均海拔1400米,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冷夏熱,降水稀少,熱量充足。162天的無霜期,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糖分積累時間長。獨特的沙漠氣候和光照條件,使民勤蜜瓜擁有獨特的風味,是夏季止渴解暑的寶藏水果。

  “以前就是外地來卡車,直接散裝上車,不會像現在這樣打包裝箱。”兼職姐姐說,電商直播興起前,民勤縣蜜瓜銷售多為外地老板批發和零售的方式,但是由於蜜瓜知名度低、交通不便等原因,銷售量並不高,甚至經常出現滯銷的情況。

  電商直播打響了民勤蜜瓜的牌子。“品牌慢慢被別人知道之后,我們現在賣得挺多的。”兼職姐姐臉上洋溢著笑容。

  隨著民勤蜜瓜知名度的逐步提高,越來越多的抖音流量主播來到民勤為蜜瓜直播,他們的到來給這個小鄉鎮增添了嶄新的氣息。“可樂不是哈士奇”就是其中一位,我們一行人在基地外的一家飯店偶遇這位養狗的主播。當提及為什麼要來民勤,她表示:“可能是因為自己出身農村,火了之后總想要扶貧助農。”據她說,去年一條在民勤的視頻瀏覽量就有7000多萬。

  隨著電商直播的發展,直播賣瓜逐漸形成一條成熟的產業鏈。瓜農種瓜,到蜜瓜成熟季節,收購商以一定價格收購蜜瓜,主播通過抖音或快手等直播平台進行直播賣瓜,收購商則雇人專門打包裝箱。經了解,民勤蜜瓜一般通過中通或極兔快遞發貨運輸,兼職的姐姐指著地上的一大堆蜜瓜說:“每天大概可以拉兩車走,那種大的車會裝很多貨。”

  民勤蜜瓜不僅能起到防風治沙的作用,同時也成為民勤人的主要經濟來源。通過電商直播,民勤蜜瓜成為一個全國聞名的品牌。電商產業鏈同時還擴展民勤人的營收方式。“他們以前就賣瓜,賣完了可能就沒有事情做,現在賣完瓜以后還可以過來打包。”兼職姐姐說,“現在直播需要很多人過來打包,這邊找工作都是很容易的。”

  現場很多正在勞作的阿姨都是專門從事打包工作的,她們通過直播間知道哪些地方需要人手,就過來幫忙。有的阿姨打包手法熟練,手速快,多的一天可以賺兩三百塊。

  “我剛來民勤的那一年,這邊都沒有酒店,三天沒洗澡。”主播“可樂不是哈士奇”回憶道。今年她再次赴七月蜜瓜之約,民勤的生活水平都有很大提高,生活設施也越來越完善。

  隨著電商扶貧的逐步推進,民勤發展態勢向好。而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回到家鄉創業,建設家鄉。民勤縣也將開展電商培訓、專家研討等活動,圍繞直播帶貨技巧、生鮮行業解析等主題,向當地商戶和瓜農詳細介紹電商直播操作模式,重點培訓當地主播,進一步降低直播成本,助力推廣“民勤蜜瓜”。

  自兩漢以來,這個西北鄉鎮就一直以《千字文》“秋收冬藏”之意為名,取盼望豐收之意命名“收成”。而今走出去,再走回來,蜜瓜通過一根網線、一塊屏幕,讓這裡迎來了新的“豐收”。

  (文圖均由深圳大學傳播學院提供,發布時有刪減)

  相關文章

  深圳大學傳播學院2021年暑期社會實踐:山河映初心 黨史詠流傳

  民勤的昨天與今天

  千畝梭梭迎風颯颯,沙漠變綠洲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