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第9屆藝術深圳9月9日開幕

2021年09月07日08:50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9屆藝術深圳9日開幕

  每一屆藝術深圳都是一次全城聯動的藝術嘉年華。

  作為深圳藝術界一年一度的盛事,第9屆藝術深圳將於9月9日至12日在深圳會展中心6號館舉辦,來自全球12個國家和地區28座城市的72家品牌畫廊及專業藝術機構,將呈現20世紀及21世紀的現代及當代藝術品3000余件。更精彩的畫廊陣容、更豐富的博覽會單元、更具在地性的學術內容,將為專業觀眾和藝術愛好者帶來一場內容飽滿、機構雲集、專業多元的當代藝術博覽會,呈現一場粵港澳大灣區全面聯動的藝術盛宴。

  創辦以來規模最大一屆展會

  “規模更大、品質更高、結構更優、專業更強、藏家更多、合作更廣。”這是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藝術深圳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葉建強總結的2021藝術深圳的“六大特點”。

  據了解,本屆博覽會為藝術深圳創辦以來最大規模,組展面積近9000平方米,將匯聚來自全球12個國家和地區28座城市的72家品牌畫廊及專業藝術機構,其中有27家畫廊首次亮相藝術深圳。參展機構打破以往相對單一化的現狀,具有輻射面廣、區域結構平衡的特點。此次參展海外地區包含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日本、瑞士、古巴、新加坡等國家,國內除北京、上海、深圳和廣州外,今年還有南京、杭州、成都、廈門、烏魯木齊等城市,以及中國香港和台灣地區的台北、台南等城市的藝術機構加入。眾多新晉畫廊的加入,讓博覽會更具活力且展現出全新的潛力。同時,不同局域背景的畫廊機構,也將為公眾帶來全新的藝術審美體驗。

  本屆藝術深圳“畫廊單元”由62家國內外知名機構組成,集中呈現20世紀及21世紀的現代及當代藝術品3000余件,涵蓋了繪畫、雕塑、裝置、攝影綜合材料、數碼藝術等多種創作媒介。賽·托姆布雷、安尼施·卡普爾、恩左·庫奇、陳丹青、毛旭輝、草間彌生等眾多國內外知名藝術家作品將在展場集中呈現,為深圳的觀眾帶來一場全新的視覺盛宴。

  兩天舉辦6場講座研討

  除了豐富的藝術作品,本屆藝術深圳將一如既往地呈現豐富且學術性極強的講座和對談。深圳Art Club、羅浮紫公共藝術、打邊爐、太和藝術空間等機構和媒體將呈現以藝術市場、藝術生態為主的講座內容。

  從9月10日至9月11日,連續兩天6場講座、研討穿插進行,話題分別圍繞“建筑即藝術”“蔡萬霖YY的前世今生——一個企業家、收藏家到當代藝術家的蛻變”“我們要站在今天做明天的藝術”“理性的浪漫”“公共藝術如何與城市空間創新共生?空間共生·藝術介入·公眾感知”和“城市稟賦與藝術變局”展開。現場將邀請讓努維爾事務所合伙人、中國事務所負責人陳晨,深圳當代藝術與規劃館館長顏為昕,企業家蔡萬霖,羅浮紫公共藝術創始人毛文採,坪山美術館館長劉曉都,打邊爐創辦人鐘剛,藝術家何多苓、沈少民等嘉賓共同與公眾分享相關藝術話題。

  全城聯動打造藝術嘉年華

  “全球視野、品質未來”是藝術深圳的辦展理念,葉建強強調,藝術深圳在持續打造優質市場平台的同時,也積極參與推動深圳本土當代藝術生態的建設與發展。每一屆藝術深圳,可以說都是一次全城聯動的藝術嘉年華,本屆藝術深圳,同樣將與本地藝術機構密切聯動。

  本屆藝術深圳迎來了紅樹林畫廊、美成空間、KennaXu畫廊、飛地藝術空間、海涵藝術空間等10家本土畫廊的集體亮相。同時,各大美術館、畫廊和機構亦將推出重要展覽和活動,形成藝術城市聯動效應,為深圳當代藝術氛圍的強化和收藏習慣的養成創造更為積極有利的條件。其中包括:由紅樹林畫廊推出的“孫遜個展:魔術師的小屋”﹔美成空間推出的群展“好事自然來”﹔飛地藝術空間蔡磊個展“間量”﹔坪山美術館主辦的個展“薛峰:迢迢 深圳當代藝術家系列之一”等10余場展覽活動。

  同時,藝術深圳開展期間,正在招商蛇口·設計互聯展出的“雷安德羅·埃利希——太虛之境”,主辦方將為藝術深圳開辟專場參觀服務﹔坪山美術館將為藝術深圳提供專車及美術館專業導覽服務。與在地機構的聯動,將進一步發揮本土資源的優勢,充分調動城市藝術力量共同賦能2021藝術深圳。(記者 梁瑛/文 韓墨/圖)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