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自然美與生活情的融合 “天地生靈——方楚雄的藝術世界”畫展開幕

2021年09月09日22:01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自然美與生活情的融合 “天地生靈——方楚雄的藝術世界”畫展開幕

  9月8日,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美術館、中國畫學會、廣州美術學院主辦,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廣東美術館、廣東省中國畫學會、當代嶺南藝術研究院協辦,廣州魯逸文化承辦的“天地生靈——方楚雄的藝術世界”畫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方楚雄是當代花鳥畫家、美術教育家,在花鳥畫創作及教學領域都取得卓越的藝術成就。他的藝術成就得益於現代學院教學與傳統師徒相授的兼容並蓄,他吸納中外藝術資源,熔煉古今審美意蘊,以創進不已的生命精神,納萬物於筆端,將自然美與生活情融為一體,營造出一派郁勃活潑的生命境界,在當代中國畫壇獨樹一幟。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 吳為山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在致辭中表示,方楚雄在創作當中繼承嶺南畫派的傳統,同時在新時代裡進行吸收廣泛的學習和融匯,形成自己花鳥畫的大的氣象、新的氣象。他從寫生入手,在自然生活中自然物象中尋找生命的靈性,在筆端中體現出來。

  本次展覽以“天地生靈”為題,展現了方楚雄多年來在花鳥畫中的探索與思考,是方楚雄從藝六十余載、從教四十載的藝術歷程的階段性總結,將以“生靈溫情”“天地壯闊”兩大專題亮相北京。此次展出作品包括方楚雄各個時期的代表作品、手稿等一共120多件。

  開幕式上廣州美術學院教授、廣東省中國畫協會副會長、展覽藝術家方楚雄還為中國美術館捐贈作品《嚴冬過后是春天》,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為方楚雄先生頒發此次作品的收藏証書。(編輯:何芊漪 攝影:丁超弋)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