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外國語學校初中部教務處主任甘磊:採擷更多的陽光陪學生前行

2021年09月10日13:31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外國語學校初中部教務處主任甘磊:希望在學生的人生中有一抹“阿甘”的記憶

  ▲甘磊(右一)為學生輔導課業。

  深圳外國語學校初中部有個傳統。每年初三中考生從學校出發前往體育中考考場時,學校都會舉行一個壯行會。初三中考生會排成兩列縱隊,按照班級順序依次走向校門口,途經學校的世界廣場,廣場背后是初一、初二教學樓。每一層樓道走廊裡、廣場上都站滿了學生“喊樓”,為學兄學姐們加油,年年如此。

  學生換了一茬又一茬,但唯一不變的,是站在世界廣場中心,穿著紅色polo衫的深外教師甘磊。

  他會站在台上,放聲高歌,《奔跑》《壯志在我胸》等一首首激昂人心的歌曲,鼓舞著考生的士氣。2017年甘磊獲得深圳市“年度教師”稱號,他是那一屆最年輕的“年度教師”。

  老師也是普通人

  “甘帥”很有煙火氣

  學生稱呼甘磊為“甘帥”。甘磊自己認為:“其實我不覺得自己有多帥,我常常在想,這個‘帥’放在我的身上,並不是帥氣的帥,而是率真的率。”

  和學生打交道,甘磊顯得很有“煙火氣”。教師一定要完美嗎?有時,他會把自己的糗事分享給班上學生:到了機場發現忘記拿行李﹔打乒乓球被學生讓球,第二天卻被傳自己是乒乓球高手……每當甘磊做了什麼事兒,學生就想聽甘磊說一說,下課前5分鐘,班裡總是歡聲笑語。

  “老師也是普通人,並不是高高在上的。”甘磊說。這種“煙火氣”讓甘磊和學生們的關系很緊密,使他們能夠平等地交流。曾有一個學生給甘磊寫下評語讓他眼眶濕潤:“愛上英語不需要理由﹔跌倒后努力站起來前進,也不需要治愈。需要的,僅僅是他爽朗的笑聲和可靠的背影。獲教三年,受益一生﹔讀作師長,義為摯友。”

  甘磊曾有一個學生小愛(化名),十分叛逆,跟家長對著干。家長基本上一周要給甘磊打5次電話求教。甘磊不斷地開導著小愛,他知道小愛擅長美術,便鼓勵小愛走傳媒方向。后來,小愛進入了電視台實習。小愛人生中的每個節點,都會告訴甘磊。“能夠把人生中重要節點都告訴我,是對我的認可。”甘磊說。

  甘磊的煙火氣也體現在課堂外。深外流傳著一句話:“鐵打的甘帥,流水的舞伴”。多年來,甘磊從未離開過學校藝術舞台,他會組織歌舞串燒、舞台劇,還會原創歌曲。甘磊認為:“深外一直傳承著校園、家園、樂園的辦學理念,校園文化需要這種有溫度的東西。”

  課堂“自由”

  學生想到什麼就舉手

  如今,甘磊是學校教務處的主任,“主管教學,就要足夠專業”。他創造了學校英語科組多個第一﹔所撰寫的教學論文多次獲獎,成為深外最年輕的高級教師﹔是廣東省“國培”工作坊主持人。

  甘磊總結出一套讓學生和老師實現雙贏的“win-win”教學理念。除了備課的內容之外,學生們的腦袋裡常常冒出一些意料之外的想法,他也從這些奇思異想中不斷發現新的教學興趣點和研究點。

  甘磊的課堂很“自由”,學生想到什麼就可以舉手說什麼,他樂於被提問,樂於學生發言。甘磊說:“隻要學生講的是跟學習相關的東西,老師就該給學生去表達思想和觀點的機會。”他也會利用上課時間教學生演講,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和思辨能力,他的學生在21世紀全國英語演講比賽中獲得冠軍和一、二、三等獎。

  近日,深圳“名師工程”名單公示,甘磊的名字赫然在列。他希望把深外對於英語教學理念、做法輻射全市,“要帶著工作室老師一起成長。”

  2017年深圳市“年度教師” 甘磊

  深圳外國語學校初中部教務處主任,中學英語高級教師。曾獲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師”、深圳市“年度教師”等稱號。廣東省“國培”教師工作坊主持人,華南師范大學“國培”授課專家,廣東省初中英語骨干教師研修班授課專家。

  年度教師說

  我慶幸能陪學生度過人生中最美的時光,在這短暫的陪伴中,我們也會共同經歷青春的洗禮,我願意採擷更多的陽光陪其前行。希望在學生在未來的幸福人生中,有一抹不輕不重的關於“阿甘”的記憶,願這份想起來就會微笑的美好長存心中。(記者 王宇 袁曄)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