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這裡有落地開花的土壤 更有面向未來的想象——寫在中國網絡文學影響力榜在龍崗發布之際

2021年09月16日10:43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裡有落地開花的土壤 更有面向未來的想象

  天安雲谷全景圖。資料圖

  9月16日,全國網絡文學界的目光將聚焦深圳龍崗,等待“中國網絡文學影響力榜發布儀式(2020年度)”的舉行。作為一年一度的中國網絡文學盛會,發布儀式自2014年舉辦以來,已連續舉辦六屆,今年為何會落戶深圳龍崗?

  深圳是中國“最互聯網”的城市,是一座擁有創新基因、面向未來的城市。龍崗區正全力打造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的高水平深圳東部中心,同樣以創新推動城區高質量發展。投射到文化領域,龍崗區不斷引進優質文化資源,積極打造新時代文藝精品,著力探索文化產業創新發展路徑。“中國網絡文學影響力榜發布儀式(2020年度)”來到龍崗,不僅有落地開花的土壤,更有面向未來的想象。

  閱讀之城:

  迎來網絡文學年度盛會

  深圳是唯一的“全球全民閱讀典范城市”,連續舉辦二十一年的深圳讀書月持之以恆地推動閱讀,讓深圳人以讀書為榮,以讀書為樂,以讀書為用。深圳居民的數字化閱讀率一直遙遙領先於全國平均水平,在今年4月召開的第七屆中國數字閱讀大會上,深圳再次獲評“中國十佳數字閱讀城市”。這些都為深圳迎來“中國網絡文學影響力榜發布儀式(2020年度)”創造了濃厚的氛圍。

  除了大力倡導全民閱讀,深圳更率先探索出了“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創意”等文化產業發展模式並大力加以推動,使文化產業產值連年高速增長,成為城市支柱產業。

  龍崗區文化產業發展規模與質量位居深圳市前列,國家、省、市級文化產業園區數量全市領先,文博會分會場數量連續十年全市第一。

  龍崗區文化產業促進中心主任彭罡告訴深晚記者,目前來看,龍崗區文化產業環境硬件條件十分完備,已形成工藝美術、創意設計、影視動漫、數字印刷等六大優勢產業集群。全區有15家文化企業先后被評為“深圳文化創意百強企業”,有9家文化類上市公司,更有天安雲谷數字創意產業園、甘坑客家小鎮等多個重大文化產業項目。

  其中,天安雲谷數字創意產業園是典型的代表。園區內企業總數550家,其中文化企業有381家,年產值269.4億元,已引進華為終端、艾比森、安奈兒設計、信新智本等多家知名數創企業,形成了以文化智能硬件裝備為核心、文化創意設計為支撐、軟硬結合的數字創意產業集聚特色。

  專業務實:

  珍惜每一顆落地生根的種子

  深圳洛克特視效科技有限公司是50億元票房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主力特效創作團隊,其2017年底在天安雲谷數字創意產業園創立。該公司董事長聶華軍在接受深晚記者採訪時說,一開始選擇龍崗坂田,是看中了其幾何中心的地理位置。隨著公司與園區的深度黏合,他驚喜地發現,龍崗區對文化創意產業的支持力度非常大,龍崗區文化產業部門的相關負責人經常深入園區與企業負責人面對面交流。“他們很專業,很務實,也很懂文化產業,是真真正正把我們當成一顆種子在培育。”聶華軍說。

  洛克特扎根於龍崗,在龍崗成長,以技術“突圍”。從2017年底創立,到2019年下半年就做出了現象級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隻用了不到兩年的時間。“我們公司創立的時候,深圳的特效產業幾乎為零,而現在,已經有來自英國、韓國等國家,以及北京、香港等地的團隊先后落戶園區,我們有幸見証了深圳特效產業從0到1的過程。深圳市尤其是龍崗區非常重視數字創意產業經濟,政府部門針對影視制作,出台相關扶持政策。隨著影視產業在深圳逐漸形成創、制、宣、發的全產業鏈,我們有信心相信,五年以后,影視從業人員會來深圳‘南漂’!”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8月,龍崗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發布的《深圳市龍崗區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資助辦法》(征求意見稿),加大了專項扶持力度,這是對文化產業從業者的又一次巨大鼓舞。

  指向未來:

  打造文化全產業鏈

  深圳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全球設計之都,包容多元、富有創新創意的城市氣質、龐大的創意設計人才隊伍、完整的產業鏈條、優良的營商環境,吸引了全國知名文化IP在深圳生根落地。

  作為深圳東部創新高地,近年來,龍崗區牢牢把握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和粵港澳大灣區“雙區驅動”的重大歷史機遇,不斷加強數字創意產業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先后編制《粵港澳大灣區數字創意產業基地綜合發展規劃》和《龍崗數字創意產業走廊綜合發展規劃》,並在全國率先推出“數字創意產業50條”。

  龍崗數字創意產業走廊於2018年啟動規劃編制,走廊自坂田起,終於坪地,橫貫龍崗東西兩端,全長約46公裡,覆蓋面積達32平方公裡,華為、華僑城文化、中華商務、兆馳、柔宇、艾比森等龍頭企業落戶其中,初步形成了工藝美術、文化裝備、創意設計、影視動漫、數字印刷、演藝娛樂等六大優勢產業集群,並於去年底獲得了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創建資格,是同批廣東省唯一入選項目和深圳市歷史上首個入選項目。

  彭罡介紹,未來5年圍繞龍崗數字創意產業走廊將重點抓兩個方面的工作:1到2年內,成功創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近5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打造從內容到衍生到制作的數字創意全產業鏈。以新穎的產業發展理念鏈接多方力量,搭建產業資源交流平台,持續引入相關產業鏈企業,打造更具活力的文化產業生態圈。

  “中國網絡文學影響力榜發布儀式(2020年度)”舉辦期間,深圳龍崗將向全國網絡文學作家和讀者,充分展現網絡文學產業發展空間及前景,影視、出版、游戲、動漫等與網絡文學相關的產業鏈均有著無限可能。相信,這次盛會與深圳龍崗的相遇,必將是一次相互融合、多彩綻放的碰撞。(記者 李福瑩)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