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龍崗文化產業規模突飛猛進

2021年09月23日09:1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龍崗文化產業規模突飛猛進

  “十三五”期間,深圳龍崗區文化產業在2019年和2020年均實現營收超2000億元﹔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以及市級文創園區數量均位居全市第一……在深圳文化產業的多個領域,龍崗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近年來,龍崗區通過健全文化產業政策體系、壯大文化市場主體、推動跨界融合和推進文化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全區文化產業實現持續高質量發展。

  形成六大優勢文化產業集群

  本屆文博會期間,龍崗展區著重突顯數字創意產業主題,重點突出數字硬件、數字內容以及數字創意與珠寶、美術、軟裝等傳統文化產業融合業態。尤其是裸眼3D顯示、轉角屏等數字終端顯示設備和高質量的數字內容,成為龍崗展區的亮點,並受到廣泛關注。

  此外,本屆文博會,龍崗區還設有15個分會場,連續11年位居全市各區分會場數量之首。至今文博會已走過十七屆歷程,龍崗文化產業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龍崗從文博會之初隻有1個園區到目前的28個園區、超6000家文化企業,實現“爆發式”增長。大芬油畫村、中絲園已是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龍崗數字創意產業走廊成為深圳首個“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創建項目。

  從文化產業布局上看,龍崗已經形成六大優勢產業集群。包括工藝美術產業集群、文化裝備產業集群、創意設計產業集群、影視動漫產業集群、數字印刷產業集群、演藝娛樂產業集群,實現業態從低端到高端、形態從單一到多元、發展模式從分散到集聚的跨越式發展。

  文化產業成龍崗經濟支柱產業之一

  近年來,龍崗區文化產業規模不斷擴大,園區企業數量逐年攀升,經濟效益也逐年凸顯。文化產業正成為龍崗經濟支柱產業之一,綜合實力在全市位居前列。

  據統計,“十三五”期間,龍崗文化產業規模突飛猛進。2015年全區文化產業營收為843.87億元﹔2017年突破千億元,達1445.79億元﹔2019年首次突破2000億大關,達2156.22億元﹔2020年實現營收2210.12億元,再次突破兩千億大關。

  龍崗不斷加強數字創意產業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先后編制《粵港澳大灣區數字創意產業基地綜合發展規劃》和《龍崗數字創意產業走廊綜合發展規劃》,並在全國率先推出“數字創意產業50條”。今年8月發布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資助辦法,再一次加大了專項扶持力度。

  筑巢引鳳棲,花開蝶自來。目前,龍崗區吸引了華僑城文化集團、開心麻花華南總部、深圳文交所等一批國內文化產業龍頭企業落戶。在本屆文博會主會場舉辦的龍崗數字創意產業走廊招商大會上,龍崗區政府還分別與華為、紫荊文化等數字創意龍頭企業就相關合作項目簽約。(記者 羅實宜 通訊員 龍軒)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