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美術館新館、深圳第二圖書館將於2023年建成

2021年09月25日09:1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館”再造城市文化空間

  9月24日,2021年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質量月”現場會在深圳美術館新館、深圳第二圖書館(下簡稱“兩館”)項目現場拉開序幕。記者在會上了解到,作為深圳“新時代十大文化設施”之一,“兩館”計劃2023年竣工,屆時不僅將成為公眾文化藝術活動的全新載體,也將成為深圳向世界展示藝術的平台。

  “兩館”項目位於深圳北站商務中心區,是由一個美術館、一個圖書館和一個介於兩者之間的公共廣場共同組成的建筑群。其中美術館新館建筑面積6.56萬平方米,設典藏庫、各類展廳、報告廳、活動空間及配套功能區﹔第二圖書館建筑面積7.2萬平方米,設書庫中轉區、各類綜合閱覽區、展館、報告廳及內部配套功能區。

  “兩館”有哪些設計亮點,建成啥模樣?深圳市建筑工務署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在設計建設上看齊國際一流水平,為市民提供開放的城市交流客廳和智慧體驗,打造城市文化展示空間,進一步提升深圳文化與藝術品位。

  在空間秩序上,美術館與圖書館分布於用地內的東側和西側﹔在建筑形態上,建筑體量方正,在整體形態上呈相互咬合之勢,局部立面細微變化,以抽象的建筑符號和建筑特征表達文化與藝術的相互融合﹔在開放空間上,建筑以開放的狀態,讓藝術與書籍走進大眾,讓公共建筑和城市空間共同營造自由、包容、積極的城市精神。

  “兩館”除了在外形上獨具創新外,在功能上更具有超前性。美術館新館著力打造共享平台廣場,將通過多層級平台的設計,讓建筑的廣場空間與室內空間交融貫穿,在獨具特色的25米高的雨篷覆蓋下,是美術館的戶外雕塑廣場﹔第二圖書館將擁有國內首個地下智能立體書庫,書庫內將全程自動化存取書籍,實現了圖書的高密度儲存和高效利用率,為讀者提供便利,同時還設有大型分揀系統,實現圖書高速分揀和精准配送,配合智能立體書庫,將發揮第二圖書館文獻物流樞紐作用,促進全城文獻流動,提升文獻服務時效。

  據了解,除傳統的現場紙質借書和閱讀之外,第二圖書館還提供圖書預借服務,隻要輕點鼠標就可以訪問館藏圖書,確定借閱后,直接快遞到家或到離家最近的自助圖書館取閱即可。同時,第二圖書館將通過引入最新的IT技術,對館內的計算機網絡設施、信息化設備、圖書館業務系統和專業管理系統進行統一規劃,還將建設為“圖書館之城”的網絡數據中心、文獻物流中心、聯合採編與書目控制中心及數字資源中心,進一步提升深圳全城圖書館服務能力。(記者 張程)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