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培訓班在深圳開班

2021年10月13日09:14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培訓班在深圳開班

  由中央文明辦主辦的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培訓班10月12日在深圳開班。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中央文明辦主任王曉暉出席開班式並作動員講話,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作交流發言,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建文致辭。

  王曉暉指出,這次培訓班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總結交流各地創建文明城市的做法經驗,解讀培訓文明城市測評的工作指標要求,推動文明城市創建高質量發展。要高揚旗幟、把握根本,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牢牢把握文明城市創建的正確方向,准確把握文明城市創建的內在要求和本質屬性,切實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治理水平。要總結經驗、面向未來,深刻認識文明城市創建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更好地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進一步提高創建工作的標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提升政治高度,拓展工作深度,彰顯城市溫度,培育文化厚度,提高工作精度,延伸覆蓋廣度,建設信仰之城、首善之城、幸福之城、魅力之城、善治之城、共享之城,推動文明城市創建落細落小落實。要保持常態、持續用力,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各級黨員干部真抓實干,落實好行之有效的制度機制,科技賦能提升創建能力水平,堅決杜絕和防止形式主義,鞏固提升文明城市創建的成果。

  王偉中在作交流發言時說,近年來,深圳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高舉思想旗幟,引導全市上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唱響昂揚奮進主旋律,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建設信仰堅定、信念如磐的文明城市。提升治理效能,以繡花功夫管理城市,建設和諧宜居、人民滿意的文明城市。注重德法兼治,突出文明創建的思想道德內涵,堅定扛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政治責任、主體責任,建設崇德向善、健康向上的文明城市。增強文化內涵,培育城市人文精神,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建設文化厚重、充滿魅力的文明城市。加強黨的領導,堅持統籌推進、部門協同、全社會創建,建設凝心聚力、團結奮進的文明城市。深圳將認真貫徹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和廣東省委的部署要求,以深圳先行示范區標准,全力創建第七屆全國文明城市和首屆全國文明典范城市。

  陳建文表示,廣東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推動廣東精神文明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堅持常態長效,持續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創建,深入推進精神文明創建九大行動,建立健全七大工作機制,推動文明創建提質增效。堅持深化拓展,實現縣鎮村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全覆蓋,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文明實踐走深走實。堅持價值引領,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大力選樹先進典型,持續深化移風易俗,推動文明新風入腦入心。

  開班式上,寧波、濟南、長沙、吉林、延安等市文明委主要負責人作了交流發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明辦、全國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中的121個地級以上城市文明委、文明辦負責人等參加培訓。

  深圳市領導王強、陶永欣參加活動。(記者 綦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