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台風“圓規”給深圳帶來明顯風雨影響

2021年10月14日09:08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轉移、巡查、清障!深圳迅速響應保障市民安全

  ▲10月13日,受台風“圓規”和冷空氣共同影響,深圳市持續陣風和降雨。圖為益田路和福民路交叉路口,行人冒雨前行。深圳晚報記者 張焱焱 攝

  台風“圓規”終於“安定下來了”。10月13日15時40分,今年第18號台風“圓規”在海南瓊海市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2級(33米/秒)。記者從深圳市氣象台消息獲悉,台風“圓規”給深圳市帶來明顯風雨影響,是2018年“山竹”以來大風影響最強的台風,也是近十年來10月份大風影響最大的台風。

  隨著降雨減弱,深圳市氣象台在10月13日15時30分將台風黃色預警信號降級為藍色,在16時40分解除全市暴雨黃色預警。13日15時30分,市三防指揮部將防汛、防台風Ⅲ級降為防台風Ⅳ級、防汛“關注級”應急響應。

  據了解,台風“圓規”帶來的影響具有“大風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降雨分布不均勻”的特點。8級以上陣風持續48小時,10級以上陣風持續15小時。據市氣象台統計,11日10時至13日15時深圳市普遍出現7級~9級陣風,沿海和高地普遍出現9級~12級陣風,最大陣風13級(37.7米/秒,大鵬新區南澳街道七娘山站)。13日凌晨4時后間歇性降雨逐漸密集,全市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大鵬、深汕記錄到大暴雨,深圳平均雨量45.8毫米,各區中大鵬新區平均雨量最大78毫米,最大累計雨量142.7毫米和最大小時雨量52.7毫米,均出現在大鵬新區南澳街道﹔深汕特別合作區平均雨量86.4毫米,最大累計雨量118.7毫米(鲘門鎮鲘門站),最大小時雨量50.3毫米(赤石鎮新聯村站)。

  接下來深圳天氣如何?應注意防范什麼?據氣象部門介紹,15日~19日深圳以多雲為主,其中17日~18日受冷空氣影響,最低氣溫降到20℃以下,早晚清涼。深圳市氣象台提醒,深圳連續幾天出現暴雨到大暴雨,累計雨量大,地質災害風險高。為此提示市民,遠離河道、低窪易澇區、邊坡、擋土牆、老舊房屋等危險區域,避免靠近棚架、廣告牌等搭建物,減少不必要的戶外活動和作業,繞開積水路段,注意出行安全。(記者 林咪玲)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