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再造一個“新羅湖”!解構高密度建成區可持續發展密碼

2021年10月14日10:39 | 來源:新時代新羅湖
小字號
原標題:再造一個“新羅湖”!解構高密度建成區可持續發展密碼 | 羅湖這五年

住房是基本的民生保障

建起廣廈千萬

群眾的幸福感才更足

“住有宜居”也是深圳市

在“民生七優”方面做出的承諾

讓我們把目光放在

深圳最早的建成區——羅湖

看特區長子如何探索出

高密度建成區可持續發展新路徑?

  羅湖區緊緊抓住城市更新與棚戶區改造兩把“金鑰匙”,實現住房供給、環境改善、民生補給等多領域合作共贏,讓不少居民的安居夢一步步變成了現實。

  除了解決安居問題之外,城市更新更是為羅湖產業空間拓展、升級轉型、城區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保障。2020年,羅湖招商大會驚艷亮相,打破了外界對於“羅湖沒有土地和產業空間”的刻板印象。

  過去五年來,羅湖通過城市更新、棚改、查違拆違、土地整備等多種方式,累計供應土地119公頃,新增產業空間446萬平方米。這其中,很多都是城市更新帶來的巨變,在一次次創新探索之下,羅湖也為深圳城市更新提供了可復制、可借鑒的經驗。

羅湖如何通過空間改造和資源重組

讓城區有機生長、迸發新活力

四大關鍵詞話你知

關鍵詞1

率先試點城市更新改革

經驗全市推廣

蔡屋圍統籌片區、湖貝統籌片區

筍崗-清水河片區……

塔吊林立、機器轟鳴

羅湖的多個片區正在煥新

一個嶄新的羅湖正冉冉升起

這背后,城市更新的作用不容忽視

  2015年,羅湖成為全市首個城市更新試點區,建立領導小組、職能部門、街道三級聯動工作機制,創新制度、優化服務,使羅湖煥發出新活力。僅僅試點一年多,羅湖提前完成試點任務,相關經驗並在全市推廣。

  至今,城市更新在羅湖實施已有6個年頭。羅湖城市更新堅持“高標准規劃+主動謀劃”發展思路,出台首部區級城市更新實施辦法,創立“城市更新+片區統籌”開發模式,建立“城市更新+土地整備+棚戶區改造”聯動機制,提升了羅湖的產業空間、公共配套,為城區轉型發展、蝶變振興提供了堅實支撐,全力打造可持續發展示范區。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

產業空間的再造開發

不是一道簡單的命題

增量土地供給困難

存量土地高密開發

規劃的高標准與精准度等等

都是擺在眼前的一道道難題

羅湖率先給出了解題思路

  在城市更新過程中,羅湖不斷創新實踐,堅持以大片區帶動大項目、大項目帶動大發展,在全市率先開展湖貝、蔡屋圍兩大統籌片區的更新改造工作,“城市更新+片區統籌”為全市重點更新單元政策的出台提供了借鑒。

  同時,羅湖區城市更新與土地整備聯動,破解老舊住宅以及歷史遺留難題。例如,通過率先探索開展零星房屋征收,為解決城市更新拆遷難進行了實踐探索,為《深圳經濟特區城市更新條例(征求意見稿)》中的“個別征收模式”提供了立法借鑒。通過城市更新破解清水河倉庫區歷時十年的歷史遺留土地難題,解決了清水河片區交通瓶頸問題。

  另外,城市更新與棚戶區改造聯合,在深圳火車站-羅湖口岸片區的統籌規劃下,通過城市更新解決片區發展定位、交通樞紐以及公共配套問題,通過船步街、邊檢二大院棚戶區改造解決片區安置、消除安全隱患、支持重大交通設施建設。

羅湖解題成績如何?

數字給出了最有力的証明

  目前,羅湖全區在建城市更新項目共40個,規劃建筑面積約566萬平方米,其中產業面積420萬平方米﹔已規劃驗收項目30個,總建筑面積約316萬平方米,提供產業面積161萬平方米。

如今,隨著城市更新的進一步開展

羅湖高起點、高規格、高質量打造

深南總部經濟主廊道、深港口岸經濟帶

紅嶺新興金融產業帶、大梧桐新興產業帶

加速形成“一主兩區三帶”發展新格局

為城區可持續發展注入

源源不斷的動力、活力

關鍵詞2

刷新深圳棚改速度

打造羅湖樣板

今年8月22日至9月1日

為期9天的羅湖“二線插花地”

棚改選房工作收官

此次選房率達99.21%

獲得廣大棚改群眾的認可

  棚改,自2016年12月20日“二線插花地”項目啟動以來,在羅湖落地生根已有5年,目前共有5個棚改項目同步推進,未來可建設公共住房約41萬平方米,公共配套設施約25萬平方米。棚改項目的順利實施,不僅可一次性解決城區安全隱患、一次性補齊民生領域短板、一次性建成現代示范社區,亦可有效破解當前城市治理難題、提升城市整體品質、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沉甸甸的答卷背后

凝結著無數羅湖棚改人的汗水

如何率先探索走出一條

可持續推進的深圳棚改新樣板?

羅湖堅持“機制創新”“渠道拓寬”

“黨建引領”擦亮羅湖棚改民生幸福底色

  羅湖在總結“二線插花地”等項目實踐經驗基礎上,結合轄區實際,全市首創“街道負責+部門配合+國企實施+棚改專班專業支持”的可持續推進模式,同時在項目一線組建臨時黨組織,及時協調解決項目“卡脖子”問題。

  緊密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認真解決群眾急愁難盼。以“二線插花地”棚改項目為例,創新線下與線上360°實景同步看房模式,提供“一對一”專屬顧問為回遷居民提供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專業服務。

  隨著轄區棚改項目的逐步鋪開,羅湖引入社會投資並發揮社會資本力量及企業融資優勢,探索棚改項目投資由單一渠道向多元化過渡,開展“政府主導+國企服務”,實現多方共贏。

在這樣的模式引領下

羅湖棚改跑出“加速度”

  ● 船步街片區棚戶區改造項目集中簽約階段在15天實現簽約戶數、套數和面積“三個99.7%”,刷新深圳舊住宅區棚改速度,現已進入房屋拆除階段﹔

  ● 景福花園片區棚戶區改造項目僅用不到1年的時間,便實現了“搬遷補償協議簽署100%、收樓100%、房屋拆除100%”工作目標,現已進入施工階段﹔

  ●清水河重點片區棚戶區改造項目全市首次在簽約啟動當天簽約套數、戶數雙雙突破90%,第七天簽約率超過“雙95%”,第15天宣布協議生效,第137天拆除工程正式啟動,先后四次刷新深圳棚改記錄,現已進入房屋拆除階段。

關鍵詞3

民生配套不斷完善

山水城區品質凸顯

城市更新與棚改的實施

也帶來了民生配套設施的持續完善

與城區環境品質的大幅提高

  數據顯示,羅湖已完成規劃批復的城市更新項目規劃提供幼兒園、文化活動站、社區管理用房、社區健康服務中心等公共配套設施共計39.21萬平方米,配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48.72萬平方米,新增中小學9所,規劃市政道路83條,公交首末站13個,變電站5個。同時加快推進深圳市人民醫院、深圳中學等周邊片區的更新改造,持續彌補老城區民生短板和基礎設施欠賬,提升綜合承載力。

  羅湖“二線插花地”棚戶區改造項目配建2所學校、5所幼兒園、2個社康中心、3個公交場站等,打造“現代化人居環境示范社區”“兒童友好型社區”和“綠色生態型社區”。

  船步街片區棚戶區改造項目配建1所九年一貫制學校和1所幼兒園。景福花園片區棚戶區改造項目解決高密度建成區內人才住房供給需求,配有幼兒園、社康中心、文體活動場所等,且無縫連接2號線三期工程“蓮塘站”。

  邊檢二大院棚戶區改造項目將新增1所幼兒園,設有文體活動場所、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等,還將打通部分街區交通微循環。

  清水河重點片區棚戶區改造項目將配建幼兒園、社區健康服務中心、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公交首末站等。

除了補齊民生配套

羅湖還依托城市更新

持續提升城區環境品質

凸顯“一半山水一半城”城區底色

  深入開展海綿城市和生態修復專項規劃,持續推進筆架山河、布吉河、清水河、大望水庫等流域治理與沿線改造,借助多元手段綜合改善城區生態環境。高標准開展重點地區總體城市設計,推動湖貝、蔡屋圍等一批標杆性更新項目建設,有效提升城區空間環境品質。

關鍵詞4

歷史保護擦亮“人文牌”

城市記憶涵養城區氣質

羅湖作為深圳最早的建成區

在城區煥新過程中

強化“城市更新+歷史文化保護”意識

注重歷史文化的傳承和保護

通過“繡花功夫”、有機更新

實現歷史文化的挖掘、活化和利用

強化羅湖地域特色和嶺南文化

挖掘和弘揚改革開放文化

  已開工建設的湖貝更新統籌片區是典型代表

  該項目中的湖貝南坊舊村始建於明成化年間,為深圳墟的一部分,是“深圳”名字的起源,也是年輕深圳心底一處古舊的鄉愁。羅湖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注重對湖貝舊村的核心保護和建設。對懷月張公祠和“三橫八縱”南坊舊村格局予以完整保留,未來還將活化利用,打造成原特區內保留歷史記憶的重要嶺南傳統建筑風貌區。

  承載深圳記憶的金威啤酒廠舊址亦是如此

  1990年7月投產的金威啤酒一直是深圳標志性的啤酒品牌。一路走來,金威的濃郁麥香見証著深圳人奮斗的汗水和成功的榮耀,成為難以割舍的城市記憶。

  為留住寶貴歷史記憶,金威啤酒廠城市更新單元首次採用“拆除重建+工業遺存保護”的新模式,規劃保留了工業遺存用地和啤酒文化特色設施,兼顧產業轉型升級與工業建筑保護利用,打造了極富特色的工業文化創意空間,形成新的城市名片,守護了城區人文歷史與產業發展記憶。

過去5年

羅湖,作為改革開放的原點

城市更新改革的試點、棚改的先行者

交出了完美的答卷

再出發

羅湖將以提高城區活力和綜合品質為目標

探索高密度建成區空間統籌利用新路徑

建設舊城改造可持續發展示范區

一個活力迸發、煥然一新的

出彩羅湖正蓄力走來

  信息來源:南方都市報張一鎏,通訊員張潔

  統籌整合:新時代新羅湖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