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

韓 卉

2021年10月27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思想縱橫)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年輕干部要牢記,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這為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職崗位干事創業、成長成才指明了方向。

  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一名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有了政治靈魂、政治定力,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鈣”足則神凝。1925年,27歲的王盡美在彌留之際沒有跟前來探視的同道討論自己的病情,而是口授遺囑:全體同志要好好工作,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和共產主義的徹底實現而奮斗到底。“我是一名共產黨員,為了一個信仰,我會一直守到守不動為止”,時代楷模王繼才從26歲接受守島任務,一干就是32載,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堅定理想信念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過去堅定不等於現在堅定,現在堅定不代表將來堅定,時間久了、環境變了,就會面對諸多考驗。新的征程上,黨員干部依然要面臨各種考驗,有時面臨的甚至是生死考驗。“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是黨章對黨員的要求,也是黨員對黨的承諾。黨員干部經受住各種考驗、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是一個需要不斷用實際行動來回答的嚴肅問題,是一個需要用一輩子來兌現的庄嚴承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的確立,是一種理性的選擇,而不是一時的沖動,光有朴素的感情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有深厚的理論信仰作支撐,否則一有風吹草動就會發生動搖。”信方能守,守源於信,信得堅定,方能守得堅定。馬克思主義奠定了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理論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員干部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特別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切實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

  堅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要在斗爭實踐中不斷砥礪、經受考驗。黨員干部必須嚴守黨章規定,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讓理想信念成為心中的燈塔,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在各自崗位上頑強拼搏,在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實踐中奮力前行。

  高校承擔著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必須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充分發揮思政課在青年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提高教師素質,豐富教學內容,創新教學方法,不斷推進思政課改革和課程思政建設,努力把學生培養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為貴州師范大學教授)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