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第九屆深圳市戲曲名劇名家展演拉開帷幕

2021年10月27日08:3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九屆深圳市戲曲名劇名家展演拉開帷幕

  《國色天香·梅韻芬芳》

  天氣轉涼,戲曲熱度不減。上周末,50歲的戲迷周女士攜一家老小從南山區來到深圳大劇院,觀看一場不容錯過的戲曲大戲。“我聽說今年戲曲名劇名家展演又開始了,匯聚一批名家名劇,看點多多,打頭陣的就是《國色天香·梅韻芬芳》晚會,所以不能缺席。”

  一年一度,一票難求。對於熱愛戲曲的市民和戲迷朋友們來說,持續到第九年的深圳市戲曲名劇名家展演是戲曲藝術“大餐”,展演提供各種戲曲的文化“菜單”,隨你“點”。

  本次展演活動打響頭炮的是大型中國戲曲藝術秀《國色天香·梅韻芬芳》。歐凱明(粵劇)、楊俊(黃梅戲)、翁國生(京昆)、王振義(昆曲)、張歡(京劇)、李曉旭(越劇)六位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近百位浙江京昆藝術中心的優秀戲曲演員,共同呈現這場傳統戲曲藝術盛宴。

  此次晚會由深圳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主辦,深圳戲院承辦,浙江京昆藝術中心創作演出,由浙江省戲劇導演學會會長、中國戲劇“文華導演獎”得主翁國生擔任總導演。《國色天香·貴妃情》《金戈鐵馬·梁紅玉》《良辰美景·生死情》《水鄉社戲·訪妻郗》《霸王別姬·烏江泣》《悲情浩然·存忠劍》《情深似海·女駙馬》《佛韻神話·美猴王》八個篇章組成了整場戲曲藝術秀,每個名段都是該劇種的壓台好戲,著實讓深圳戲迷過足戲癮。

  晚會的最后篇章,由翁國生率領諸多優秀京昆武戲演員聯袂送上壓軸戲《佛韻神話·美猴王》,這個可看性很強的武戲篇章將晚會推上高潮,展現“棍挑十二把八角銀錘”“飛耍雙頭鎏金大錘”“乾坤圈巧套眾羅漢”和“金箍棒勇戰靈山神”等武戲段落,中國戲曲“神話世界”的著名戲曲角色,攜刀槍劍戟、金錘銀圈,在舞台上唱做翻舞、凌空飛旋,集錦式地展示戲曲武戲的拋、甩、耍、舞等武打絕招,讓現場掌聲和叫好聲接連不斷。

  當晚演出人氣爆棚,觀眾與現場演員熱烈互動,也讓《國色天香·梅韻芬芳》的演員們感受到深圳戲迷對傳統戲曲的熱情似火。市民陳女士平時喜歡看戲曲的服飾,最令她驚艷的是此次演出展現出的中國戲曲描龍繡鳳的華美服飾。“演員身著手繡而成的袍、蟒、靠、披等不同戲服,集中展現了中華國粹美、形式美和民俗美。”

  周女士告訴記者,每年深圳市戲曲名劇名家展演都是戲迷們特別開心的時光,“從全國各地精選的戲曲匯聚鵬城,讓我們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好戲,作為深圳人,獲得感和幸福感滿滿的。”在周女士的影響下,家裡人也變得愛聽戲,“走進戲曲,也是走進傳統的好方式。”

  據悉,今年的展演好戲連台,10月至12月期間,上海京劇院、江蘇省演藝集團昆劇院、廣東省潮劇院、廣東粵劇院,將攜《換人間》(根據劉和平作品《北平無戰事》改編創作)《1699·桃花扇》《荔鏡記》《白蛇傳·情》登上深圳舞台,當中既有傳統劇目的呈現,又有經典劇目的創新上演,還加入了致敬當代賢人、弘揚愛國精神和家國情懷的劇目。

  主辦方表示,希望通過原創佳作和老中青三代演員的精彩表演,展現新時代戲曲藝術百花齊放的繁榮景象,為深圳市民獻上精彩紛呈的戲曲盛宴。此外,此次活動將同步開展戲曲名家賞析講座、戲曲名家名劇進校園等系列活動,吸引更多市民參與。深圳戲院“戲播”平台將對5場項目展演進行同步現場直播。(記者 尹春芳)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